字号:

经济战“疫”录:新冠肺炎是压倒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济战“疫”录:新冠肺炎是压倒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年02月22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新冠肺炎是压倒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新冠肺炎是压倒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场疫情,让唱衰全球化的人找到了新的口实。

  他们声称,中国抗“疫”对全球供应链的溢出效应,证明了全球化不可靠;他们断言,全球化从现在起将“彻底刹车”;他们鼓吹,这场疫情会加速各方“脱钩”。他们想多了吗?

  这个世界上对全球化再不满的人,都无法否认一件事:环球同此凉热已是既成事实。

  尤其是中国近年来融入世界的程度越来越深。2018年,中国GDP、贸易总额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分别高达15.9%和11.8%。

  “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实际上远超自身体量。”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指出,这一影响力还体现在中国居于全球供应链核心节点。德国一家咨询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该国近三分之一企业已遭遇到供应商停工问题。

  长期以来,各国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汇聚成世界经济海洋。疫情来袭,是“脱钩”“刹车”,让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逻辑就此打住,还是通力合作、共克时艰,继续将蛋糕做大?相信明眼人心里都有答案。

  事实上,全球化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本就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必然结果。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尽管会出现回头浪,会遇到险滩暗礁,但其“青山遮不住”,奔腾向前之势任谁也难阻挡。相对“退潮”之说,此次疫情更像是一场“压力测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就表示,无论是公共卫生事件冲击,还是产业链停摆,大家都在一条船上,是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各方应借此机会,增强国际社会维护和推进全球化共识,扩大合作,共促发展。

  从“全球化让每个国家都受制于人”,到“全球化加速病毒传播”,这场疫情还让全球化背了不少“锅”。

  一直以来,对全球化的讨论从不缺乏质疑之声。但总体而言,大部分人都同意,它符合经济规律和各方利益,同时也带来一些麻烦和挑战。

  一方面,全球化提升了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效率和生产力发展;另一方面,其带来的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均等问题正日益加剧。

  不可否认,全球化并不完美,但如果把困扰世界的难题都简单归咎于它,继而喊出“脱钩”,这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如果我们在经济上脱钩,又怎么可能联合应对共同的敌人,例如核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或任何其它对全球稳定的威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2019创新经济论坛上的一番话,现在看来颇具前瞻性。

  解决随全球化出现的问题,出路不在“倒车”,而在“前进”。

  如今各方正努力探索全球化新路径,如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一个覆盖面广、包容性强的新型发展倡议,旨在打造开放式国际合作平台,并致力于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助推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问题。而面对疫情威胁,合作也仍是当今世界主流声音。

  近期,包括霍尼韦尔、福特等美企在内的许多外资企业表示,相信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疫情没有影响他们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决心和信心。飞利浦、西门子等跨国医疗器械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调配设备、开设专线等方式及时响应中国相关医院需求,帮助中国抗击疫情。

  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高度融合,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就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疫情当前,帮助中国就是帮助世界。

  全球的问题始终要靠全球解决。一遇到风浪就退回港湾中,便永远无法到达彼岸。经济如是,战“疫”亦如是。

  新冠病毒已成为全人类的敌人,任何一个国家和个体关起门来都绝无独善其身之可能。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直言,此次疫情是对政治团结、金融团结和科学团结的考验,现在“需要团结起来对抗一个不分国界的共同敌人,确保我们拥有必要的资源来终结疫情,把我们最好的科学带到最前沿,为共同的问题寻找共同的答案”。

  这场战“疫”已到了关键时刻,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当前最需要的是各方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最不需要的是过度反应、落井下石,甚至幸灾乐祸。至于“新冠肺炎是压倒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这种说法,有专家用一句话回应:各扫门前雪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