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工信部:要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

工信部:要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

2020年02月23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1日,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推广地方复工复产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明确,要突出重点,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严峻形势,是复工复产的难点和重点。

2月20日,位于广州南沙区的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内,复工人员戴着口罩在生产车间有序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复工人员戴着口罩在生产车间有序工作。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会议指出,当前工业企业开工率虽然总体上日益提高,但企业员工返岗率仍然偏低,设备并没有满负荷运营生产,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仍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会议要求,要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工作推进力度。要根据风险程度分类分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当前,从全国来讲要将保障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供给放在首位,有序推动涉农和生活必需品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复工复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促进市场消费提质扩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保障物流畅通、优化复工人流管控。

  会议明确,要突出重点,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严峻形势,是复工复产的难点和重点。要突出解决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推动落实完善金融支持政策,要加大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工作的力度。

  鼓励央企、大型国企等龙头企业发挥表率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按照风险等级分类管理的原则,推动快递配送、城市物流等中小企业有序复工。

  会议强调,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加强指导和服务,建立复工复产监测和通报制度,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工业企业恢复生产。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起来,各地要指导企业为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指导企业认真落实《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对返岗人员彻底排查,储备防控物资,严防复工后的集聚感染。鼓励设立重点企业驻企特派员制度,发现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