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全流程监控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快速精准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全流程监控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快速精准投放

2020年02月24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人民银行:全流程监控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快速精准投放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24日在北京称,此前安排的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专项再贷款是救急的、救命的,必须快速地精准投放。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

  1月31日,央行下发《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彭立峰在发布会上指出,由于利率非常优惠加上有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政策是一个暂时的政策,3000亿元是救急的、救命的,必须快速地精准投放出去,其支持范围非常严格,相对来说其支持范围也比较窄。

  对于如何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彭立峰介绍称,目前央行已经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全流程的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

  其一是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

  其二是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首先要压实银行责任,承贷银行是第一责任人,要跟踪监测贷款运用情况,确保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其次人民银行也建立了电子台账,会跟踪贷款运用情况。此外,企业拿到贷款支持后还要到财政去贴息,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财政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

  其三是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优惠贷款的发放情况和专项再贷款的使用情况,中国央行和审计部门是实时信息共享的。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的公正和公平。对于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异常信息央行会及时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彭立峰说。

  疫情暴发之后,为解决物资紧缺问题,一些原本生产服装和汽车类的企业为响应国家的号召迅速转向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等重点物资,关于针对此类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彭立峰指出,首先,这些企业可以申报全国性或地方性重大企业名单,如果进入名单,就可以纳入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由银行对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其次,如果这些企业不能进入重点企业名单,金融机构对于这些企业也应该主动对接,积极提供信贷支持;第三,如果通过完全市场化融资有困难,政策性银行就应该跟进,发挥补短板作用。(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