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经观察:金融市场或继续波动 疫情应对措施受关注

财经观察:金融市场或继续波动 疫情应对措施受关注

2020年02月26日 16:1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 财经观察:金融市场或继续波动 疫情应对措施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欧洲三大股指25日继续下跌,但跌幅较前一日有所缩小。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将继续波动。

  业内部分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何时到达峰值将是影响金融市场情绪的关键因素之一。若疫情传播在今年一季度达到峰值,经济活动预计在二季度出现反弹,市场应关注各国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措施。

  当天,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幅都接近2%,邮轮公司嘉年华、途易旅游、易捷航空等公司股票领跌。

  此前,由于韩国、意大利等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升,市场担忧情绪升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欧洲三大股指24日均大跌超过3%,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而作为投资避险工具的黄金期价猛涨,创下七年来的新高。

  GAM投资公司欧洲股票投资经理斯韦塔·拉马钱德兰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中国内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最近在韩国、意大利和伊朗的新增感染病例肯定会影响市场情绪。“除非我们看到中国以外的新感染病例达到峰值,否则我们的复苏之路将相当坎坷。”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尽管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等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陡增令人十分担忧,但目前疫情仍未构成“大流行病”。世卫组织将持续进行风险评估,时刻监测疫情的发展变化。

  在CMC市场公司分析师杨燕看来,投资者可能担心疫情将改变亚洲和欧洲的消费者行为和投资情绪。“随着各国加紧采取措施防控病毒传播,零售、旅游、酒店、交通等行业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更多逆风,但疫情的影响将是暂时的。各国央行已准备好注入流动性和下调利率以缓解经济面临的压力。”杨燕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说,中国政府正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

  她认为,虽然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显现,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是,通过采取强有力的协调措施,病毒在中国和全球的传播仍可得到遏制。她强调全球合作对于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影响至关重要。多数与会官员认为,应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防范下行风险,支持增长。

  牛津经济研究院欧元区经济学家达妮埃拉·奥多涅斯对疫情防控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她认为,鉴于目前状况,疫情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得到控制,德国和欧元区的工业复苏仍可实现,只是会被推迟到下半年。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