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腾讯发8800万元“战疫加油包” 助钟南山等多个科研团队攻关

腾讯发8800万元“战疫加油包” 助钟南山等多个科研团队攻关

2020年02月26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 (夏宾)腾讯公司26日宣布,出资8800万元设立“战疫加油包”,以支持科研领域在科研攻关、公共卫生研究、医护关怀等方面的工作。

  据悉,此次“战疫加油包”里3000万元,将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更多关怀与支持。2月26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简称“腾讯基金会”)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医学关怀与职业发展提升合作协议》。

  中国工程院将在腾讯基金会3000万元资助下,由30余位院士根据一线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医疗领域难题,牵头成立多个研究课题,对病毒基础研究、病毒检测、疫苗研发、药物筛查、临床诊疗等领域进行专项研究。

  根据协议,中国工程院将通过推荐呼吸与危重症、健康管理、传染病研究等不同领域的院士,与遴选出的500名湖北疫情一线优秀医务人员、研究人员“结对子”,进行学术领域的专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并帮助搭建事业发展平台,以持续提升其医疗水平与能力。

  中国工程院李晓红院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迅猛而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与“疫”魔做斗争,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健康关怀,促进他们的职业发展,工程院义不容辞。

  与此同时,“战疫加油包”中还有600万元用于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腾讯基金会将分别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各捐赠300万元,用于医护人员心理干预工作。

  腾讯的战疫基金还将用于助力多个科研团队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研究。

  例如,腾讯将与钟南山团队合作,成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双方的科研合作涉及流行病筛查、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流行病疫情预测预警等领域。

  其中包括,利用“腾讯健康”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筛查高危人群并给予就医指引,联动线上医疗服务与线下医疗机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常见肺炎、肺结节、肺癌等全肺胸部疾病,研究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判读筛查技术;针对新冠肺炎等多种流行病,以人工智能辅助临床决策技术,建立辐射全国的疾病上报和预测预警系统。

  此外,腾讯战疫基金还将资助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科研团队等进行疫苗研发、药物筛查研究、临床诊疗研究、病毒检测研究。后期,还将进一步扩大资助的科研团队数量。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马化腾表示,腾讯设立15亿元“战疫基金”,一方面是为前线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对科研攻关、医疗健康设施完善、权威医学科普等方面的资助,为科学防疫提供长久助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