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超强反转后创业板跌4.66% 是疫情影响还是见顶信号?

超强反转后创业板跌4.66% 是疫情影响还是见顶信号?

2020年02月27日 00:54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7日电 (宋亚芬)不同于周一的超强反转,周二创业板没能摆脱跌势,收盘大跌4.66%。由于市场分析美国科技股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正常见顶回调,这不得不让人猜测,自2018年10月至今涨幅已超过一倍的创业板也面临见顶风险。

  美股狂泄两日 科技股见顶回调

  随着中国以外地区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市场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担忧日益加剧,周一、周二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下挫,科技股全线下跌。分析认为,美国科技股的下跌除了有疫情的影响,还因为前期涨幅过大,见顶回调。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当时涨多了,要回调也是自然的。”

  桂浩明认为,美国科技股的这轮调整主要是三个因素叠加的结果。第一,与前期长期上涨、涨幅巨大有关,积累了很多的获利盘,这是一个很大的因素。第二,这次疫情对它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美国疫情不严重,但更大问题是科技行业本身是一个上下游连通的行业,产业链很长,横跨几个洲很多国家,一旦出现问题,可能整个产业链都会中断。第三,有些股票炒作过度,短期内爆发了。比如,特斯拉的大涨恐怕到一定时候也维持不住。现在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通用+福特,但是它的产量要比通用、福特少很多。这当中确实有偏高的因素。

  创业板是否同样面临见顶压力?

  自2018年10月开始反弹至今,创业板市场的累计涨幅已经翻倍。对比美国科技股的见顶回调,聚集大量科技公司的 “创业板”是否也面临见顶回调风险?

  对此,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对A股市场来说,天量高位震荡的走势不宜延续太长的时间,持续天量的成交更容易快速削弱市场的做多动能,对A股市场来说,距离变盘的时间点越来越近了,留给多方发力突破的时间也并不多了。

  桂浩明则认为,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长得过多肯定也是要调整的, 26日创业板的调整就比较明显。“另外,我们也不能小看疫情,虽说有所控制,但还没有真正解决。疫情对于产业园的破坏,以及对于整个经济活动的破坏,恐怕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这对股市构成潜在的压力。”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认为创业板这轮下跌与市场之前对于疫情对科技企业的影响过于乐观有关。

  “有的人会有一个错觉,认为疫情对高科技的制造业影响相对较小,行业板块复工难度较小,产出的价值又都相对比较高。可能停产了20天,最后10天加班加点生产,就把损失给补回来了。其实任何行业都是一样的,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要靠10天把30天的事都做完,还要保证质量不出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挑战。”

  “前期的这种短期乐观出现以后,现在正好借着境外的回调,出现一个再回调,也是比较正常的。” 王剑辉补充说。

  不过,王剑辉认为,科技板块可能还会有一波继续的回升,整体来看科技板块仍在一个回升的轨道上。他判断修复带来的恢复性行情整体上还会延续,但是进入到3月份以后可能又会出现震荡可能。

  桂浩明则强调,“调整不是坏事,在很大程度上调整也有利于后续的上行。”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