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车市“抗疫自救”关键词:“无接触式”安全购车

车市“抗疫自救”关键词:“无接触式”安全购车

2020年02月27日 05: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销量同比、环比跌幅均超20%

  车市“抗疫自救”的关键词是什么

  “2020年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辆,同比2019年1月下降21.5%。这是自2005年我们零售统计以来的最低增速。此外,1月零售环比去年12月下降了20.8%,这个下降幅度也是历年来最大的。”近日,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月度研讨会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说。

  从去年开始,由于全球车市遇冷,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欠佳。今年开年第一个月,跌幅同比、环比均超过20%,更是让中国车市蒙上了一层阴影。在崔东树看来,市场低迷一方面是承载了去年车市“惯性”,另一方面则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今年春节比较早,春节前的有效销售时间仅为20天。理论上这会给零售带来同比30%左右的损失。不过通常情况下,经销商的订单结转能缓解一部分年初的销量压力。”崔东树解释说,“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的经销商零售基本停止,因此1月的零售增速远低于预期。”

  1月各个细分市场的统计数据则更加直观地反映出这次“寒冬+疫情”双重不利条件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

  其中,SUV零售同比下降17.1%,轿车零售同比下降23.7.%。除了豪华品牌同比销量小幅增长外,主流合资品牌同比下降18%,自主品牌同比下降达到了32%。而在去年12月强势回暖的新能源车,在1月销量仅有4.3万辆,同比下跌了50%。

  知名信息科技公司威尔森发布的《车市战“疫”策略分析报告》显示,此次疫情“重灾区”在湖北、浙江、河南、广州等地,因此以往在这些地区销量好的汽车品牌会因疫情原因,受到较大影响。日系品牌、豪华品牌将受到全面挑战,部分自主品牌也将面临不小挑战。

  “此次疫情影响汽车市场的时间之长,范围之广,是近些年都非常罕见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表示,从1月的产销数据可以看出,车市销量非常惨淡,“更重要的是,汽车企业上半年的新车规划基本都要延后推迟,这会对汽车市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他的这番分析得到了市场的印证。2月17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等四大主办方联合发表声明称,原定于2020年4月21至4月3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老展馆举办的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20)延期举行,延期调整后的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声明指出,根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北京市人民政府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参展商和观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届北京车展延期举行。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持续下滑两年,今年多家汽车机构都预测,车市销量将出现小幅下跌甚至是增长。”刘志超分析说,一些原本不打算参展的车企,都决定将抓住今年北京国际车展的东风,带来多款重磅车型。“很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因此车市上半年很难出现高光或者亮点了。”

  车市销量“跌跌不休”,新车计划短期无望,突发的疫情给本就不乐观的车市又披上了一层黑色面纱。那么,疫情之下车市自救的“关键词”会是什么?

  “我认为‘线上’将成为近段时间车市销售端的关键词。”崔东树说。疫情暴发以来,包括长安福特、长城、名爵等品牌都采用了线上发布,线上营销等新手段。这些线上看车、在线购车、送车上门等全新“无接触式”的安全购车体验,让那些有用车需求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购车计划。

  在刘志超看来,“读懂需求”则是车企急需尽快发力的重点。

  他表示,虽然疫情对短期车市销量有较大影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疫情暴发导致公共交通暂时停止运营,可能会加大对私家车的刚需,推动无车用户购买车辆。“因此,只有现在在寒冬读懂需求后,车企才能在疫情结束的购车回暖期快速占据市场。”

  “2月以来,汽车产业链几乎处于全面的停顿状态。2月上旬零售量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预计2月车市销量同比、环比跌幅都将超过30%。”崔东树呼吁称,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车企想办法“让自己活下去”才是当务之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