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催热共享单车骑行 消毒工作谁来管?

疫情催热共享单车骑行 消毒工作谁来管?

2020年02月27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催热骑行 消毒谁来管

  本报记者 吉蕾蕾

  口罩、墨镜、帽子、一次性手套、酒精湿巾……带着这些装备,2月24日一早,准备去公司值班的崔晓媛果断用手机下载了共享单车APP,尽管从家到公司的距离长达16公里,预测要骑行1个半小时。“为了避免疫情交叉感染,骑单车会更放心一点。”崔晓媛说。

  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像崔晓媛一样,选择骑行上班的并不在少数。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自深圳陆续复工复产以来,美团单车在深圳的订单量较复工前增幅达49%;从出行距离来看,用户平均骑行距离较之前增加60%,平均骑行时间达25分钟。这表明,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正在使用单车完成更长距离通勤。

  特殊时期,共享单车因通风条件好、消毒方便、可避免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和病毒传播等优势,成为更多出行者选择的交通工具。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也表示,对于中短途的出行,骑共享单车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方式。

  由此,如何保障用户复工出行安全,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早在复工之初,美团单车就率先发布了《“无接触”骑行倡议书》,倡议用户“无接触”安全骑行,佩戴口罩、手套,骑行前,使用消毒物品擦拭车把、车座等车辆关键部位;骑行和等待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骑行结束后,将车辆停放在合规区域,避免占用盲道、绿道。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为安全、健康的骑行保障,消毒工作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共识。

  疫情发生后,美团单车率先发起了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践行和倡导“不分你我他”的街头消毒举措,即运维人员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消毒。与此同时,青桔单车也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100多个城市开展了“百城联动无差别消毒”行动。

  为更好地保障公众安全出行,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联合美团单车、青桔单车、哈啰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发起了关于开展全国共享单车消毒行动的倡议,并共同编制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表示,《规范》将对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和标准化,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消毒和维护,提出车辆卫生要求及运营人员要求。目前,《规范》征求意见稿正在紧张编写过程中,有望在3月下旬正式对外发布。

  “《规范》的出台,一方面将为各地主管部门对共享单车消毒工作的督促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将给公众在骑行和使用中吃下一颗‘定心丸’。”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举表示,疫情当前,共享单车企业承担了公共交通出行的重任,这也对共享单车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立项制定共享单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将使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当前,疫情防控仍不能松劲,为鼓励更多上班族选择共享单车出行,共享单车企业也纷纷推出了各类免费出行权益。2月24日,美团单车发起了“复工骑行周”活动,即日起至3月1日所有用户均可免费领取骑行卡。同时,为确保湖北所有医护和疫情防控人员免费出行,美团单车自1月28日起就宣布在湖北暂停收费。截至目前,已提供数十万次免费出行,平均骑行距离增加了60%。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