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至二月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预计同比增长142.8%

一至二月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预计同比增长142.8%

2020年02月27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至二月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预计同比增长142.8%
    2月27日,一列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启程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 鲁毅 摄

  中新网长沙2月27日电 (记者 鲁毅)27日下午,一列满载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启程,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2020年以来长沙发运的第52列中欧班列。据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统计,预计1月至2月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同比增长142.8%。

  受疫情影响,航线大面积停飞、公路水运受阻,很多企业原有出口物流通道遭遇短期停摆,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时间无法保障。开行稳定的中欧班列,成为很多企业首选的物流方式。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中联重科、红太阳光电、威胜集团、楚天科技等湖南制造企业,纷纷将原本通过航空或海运的货物改道铁路运输。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运输本省进出口货值在总货值中占比65.4%。

  “中欧班列帮了大忙。”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部长李宾介绍,该企业白俄罗斯基地亟需的生产物料和制造设备搭乘当天班列仅需约17天即可抵达,“可以说实现了‘门对门’的运输,比以往经海运再转陆运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为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基地按计划开园争取了时间”。

  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主任杨莉介绍,疫情发生后,长沙将中欧班列作为产业生命线,点对点调查各园区企业需求,协调物流、铁路、海关等多部门,为企业逐个定制了物流方案,确保了企业出口通道畅通。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基本保持每天一班班列开行,是疫情期间中国仅有的4个“天班”(平均一天一班)城市之一,成为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班车”。叶红宾表示,经此一“疫”,发现还有许多货源适合中欧班列出口,相信今年班列开行量还会继续增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