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近3亿农民工如何渡过难关?

中国经济战“疫”录:近3亿农民工如何渡过难关?

2020年03月08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近3亿农民工如何渡过难关?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近3亿农民工如何渡过难关?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2019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2.9亿人。往年此刻,他们中大部分正离家赶赴各地工作岗位,但这一惯例今年被新冠肺炎疫情中断。无工可打,不仅给农民工们留下焦虑,也为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挑战。

  疫情影响农民工生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人民币,增长6.8%。

  但有分析指出,外来农民工需承担在城市生活的房租、子女上学等高额费用,统计数字不一定能准确反映其生活负担。此外,工伤、意外伤害、疾病,以及缺乏足够医疗养老保障等风险,都让他们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贫困人口。

  疫情影响下,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这个隐性贫困群体还有可能加快浮出水面。

  如今许多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它们正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要力量。另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中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对他们的打击更加沉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直言,在此情况下,本已很少存在的“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困难现象,可能在个别地区和家庭重现。

  “两条腿走路”解就业燃眉之急

  解农民工燃眉之急,就要让他们尽早有工可打、有钱可挣。而帮助广大农民工,尤其贫困劳动力渡过当下就业难关,需要“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有条件的要就地解决。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官方明确将通过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用工潜力、组织投入农业生产等渠道,促进就近就地就业。以四川为例,截至3月1日,省内务工返岗农民工达432万人,就业多集中在当地已开工重大项目和规上企业。

  另一方面,要打通跨区域返岗通道。为此各地已协作建立起“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截至3月3日,累计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210万人。总体来看,目前返岗复工农民工达7800万,占今年春节返乡的60%。

  “脱贫+振兴”助农民工圆梦

  疫情是暂时的,要让农民工群体圆梦脱贫致富,还有更长路要走。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注意到,从2008年到2018年,在中国农民工总量增幅放缓同时,本地农民工人数年平均增速比外出农民工高约1个百分点,本地农民工数量占比提高近2.5个百分点。该现象意味着许多农民工正回归本镇本乡。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近年来中国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符合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已100%通了硬化路。加之中西部一些传统劳务输出地承接了东部产业转移作为盘活地方经济的抓手,官方亦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家乡发展形势向好进一步吸引就业人口回流。

  如劳务输出大省河南,近150万返乡创业农民工已带动900万人就业。他们既实现了自身发展,也成为助力家乡脱贫、振兴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