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2020年03月10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陈康亮)全球股市本周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作为全球股市领头羊的美国股市周一开盘大跌7%,罕见触发熔断机制,其他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主要股票市场亦遭遇重挫,引发广泛关注。

  周一,美国股市开盘即遭遇大跌。标普500指数迅速下跌7%,触发第一档熔断机制,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

  所谓熔断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当股市跌到一定幅度之后,市场自动停止交易一段时间,可能是几分钟,也可能是全天交易就此终止。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恐慌情绪进一步放大,给市场带来更大冲击。

  根据美股熔断规则,一般而言,当标普500指数跌幅达7%即触发第一档熔断,全市暂停交易15分钟;若跌幅扩大至13%即触发第二档熔断,将再度停市15分钟;若跌幅扩大至20%,将暂停交易至下个交易日。

  当天,美股并未触发第二档熔断。在恢复交易后,美股三大股指基本处于低位震荡,最终大跌收官。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7.7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7.29%。

  除了美股大跌以外,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亦遭遇大跌。欧洲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跌逾7%,法国CAC40指数跌逾8%,德国DAX指数跌近8%;亚洲股市方面,中国上证指数跌逾3%,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逾4%,日经225指数收盘跌逾5%,韩国综合指数下跌超过4%,新加坡、印度、印尼、菲律宾、越南主要股票指数跌幅均超过5%。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表示,周一全球股市的大跌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石油价格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特别是考虑到疫情已对世界经济增长有所冲击,而原油价格的走低会给全球带来通缩风险,这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

  近日,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今年3月底以后的原油生产政策达成一致,国际油价出现恐慌性下跌。截至3月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逾10%,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过9%。

  受到原油价格暴跌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亦出现明显下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代表了投资者风险偏好极度降低,追逐债券等固定收益率的产品,这对于美股再次形成压力。事实上,美股经过了10年牛市,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获利回吐压力很大,加上特朗普政府减税的效应边际递减等因素,可以说,美股本轮牛市终结的条件已经具备,美股见顶的概率已越来越高。

  针对A股未来的走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短期A股难以独善其身,但中长期则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认为,A股短期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但预计下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当前中国官方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未变,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将持续;此外,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内需消费逐渐复苏,中国经济回暖可期;加之外围风险加大也会突显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对此,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亦持类似意见。张忆东表示,短期来看,A股仍面临“倒春寒”的调整压力,未来数周欧美股市或将震荡筑底、频现暴涨暴跌的不稳定状态,投资者应警惕海外市场风险。中期来看,中国资产具有避风港的效应,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官方稳增长政策的持续以及中国股市正积极吸引包括海外资金等长期资金,A股未来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