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市住建委:每家中介只准一名业务员入小区看房

北京市住建委:每家中介只准一名业务员入小区看房

2020年03月15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疫情期间,北京各小区实行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北京市住建委15日发布通知提出,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允许经审查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业务,原则上,每家企业只能给每个小区上报一名从业人员,中介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

  北京市住建委15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可根据业务需求,筛选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从业人员上报市住建委。经审查,符合企业及人员备案情况的,市住建委将相关信息告知社区,由社区核查人员健康状况后,允许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业务。

  《通知》要求,每个租赁企业一个小区只能上报一名从业人员,且带客看房须向社区出示业务员及客户当日“北京健康宝”的结果,并经社区同意方可进入小区。

  原则上,从业人员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并尽量缩短带看时间。带看房源时,从业人员应做好房屋消毒、通风,且与客户保持适当距离,符合社区防控工作要求。

  《通知》还强调,住房租赁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新成交出租房屋及承租人的管理,严格执行社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承租人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同时,鼓励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并协助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北京市各小区实行出入证管理,新租客承租房屋后需要办理出入证。《通知》提出,办理出入证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住房租赁合同要通过北京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到市住建委办理登记备案;二是当日“北京健康宝”的查询结果为“未见异常”;三是要由企业从业人员陪同承租人到社区申请办理出入证。

  为什么要制定和发布该通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在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一方面要解决好群众租房居住等紧迫性、刚需性生活困难,切实做好“安居乐业”的兜底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妥善安排住房租赁企业等民生行业复产复工,确保城市稳定运行,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该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仍是当前第一要务,防控工作依然艰巨繁重。住房租赁企业复工,要坚决服从疫情防控需要,要在符合高标准和严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提供住房租赁服务。该通知就是对住房租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提出的具体要求。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认为,该通知是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细化了原有的住房租赁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时满足了群众紧迫的租房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诉求。

  赵庆祥表示,随着《通知》的落地实施,一方面,群众租赁住房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有助于推动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恢复;另一方面,帮助和引导住房租赁企业尽快有序复工,是急企业所急,可以切实降低疫情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造成的冲击,减少企业损失。(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