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偏远地区如何上网课? 浙江庆元设立网络教室破解难题

偏远地区如何上网课? 浙江庆元设立网络教室破解难题

2020年03月16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偏远地区如何上网课? 浙江庆元设立网络教室破解难题

  中新网丽水3月16日电(记者 周禹龙)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被寄予巨大期望。但不少山区留守儿童因没电脑、没信号等原因,上不了网课。16日记者获悉,浙西南山城庆元通过改造各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点,帮助留守儿童在村实现同步上学,破解这一难题。

  庆元是丽水最偏远的县,从庆元县城到丽水市区,接近有200公里,导航上显示约两个半小时才能达到。正当许多中小学生都在家上网课时,在庆元的偏远村镇,不少山区留守儿童还是无法上网课。

  叶美芸是庆元中学高一的学生,也是村内的留守儿童。因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姐妹三人从春节起就回到贤良老家跟着爷爷奶奶。

  但是姐妹三人只有两台智能手机,而爷爷奶奶使用的都是老人机。如何实现同步学习,成为两位老人心头大事。

  这样的例子绝不在少数。根据实际情况,庆元就在村远教站点内的电脑上,安装钉钉教学平台,通过开放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点,利用场地内的共享WiFi和远教设备,帮助留守儿童进行网络视频学习。

  “真是太好了。”叶美芸告诉记者,“之前在家学习时只能利用课堂的时间差来上课,有时看的是录播,错失了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

  叶美芸的爷爷叶余宝也十分感谢。他说,“我家里没有网,以前用流量上视频网课,每天大概要花10元左右的流量费用。”

  学生们到远教站点上课,不仅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而且更有学习氛围。

  在黄田镇中际村的远教站点,除了开通无线网络让孩子们无限畅学外,当地干部刘城还当起“临时班主任”,负责监督教学,帮孩子解决课业问题。

  “因为村里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难以进行教学辅导,我们‘兼职’当老师,可以解决他们在家里没有网络和父母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刘城说。

  据了解,庆元现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点191个,像贤良村、中际村这样变身成为“网络教室”共有47个。各点位根据自身条件,通过专业教师义务辅导,党员干部集中接送等方式为280多名留守儿童,解决疫情期间“上学难”问题,避免让“数字鸿沟”演变成“知识鸿沟”。(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