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大通湖“稻田托管”助力留守老人增产增收

湖南大通湖“稻田托管”助力留守老人增产增收

2020年03月16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大通湖“稻田托管”助力留守老人增产增收
    吴永盛在农场翻晒剩种。 宋梅 摄

  中新网益阳3月16日电 (通讯员 宋梅)“奇志,吴叔我种了一辈子水稻,就这几年的产量产值是最高的,生产、管护、收割、烘干、销售全程都有你们帮忙。”3月16日,在湖南益阳大通湖北洲子镇向东村奇志家庭农场里,75岁的吴永盛感叹,三亩水稻田年收入超过7000元,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吴永盛家有10余亩水田,儿子常年在外务工,田地一直是老两口来打理。近两年,老两口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但又不想把田地全部流转,影响全家人的吃饭粮。如今,奇志家庭农场的“稻田托管”服务,解决了他的难题。

  奇志家庭农场是一家专门经营优质水稻种植的现代化合作社。为保障村里劳动力弱的留守老稻农们能增产增收,负责人赵奇志通过提供机械化、稻田管护、外运销售等服务,为周边10余户劳动力弱的留守老稻农提供“稻田托管”服务。老稻农不用真正付“托管”费,只需通过“换工”的方式,就能坐享收成。

  水稻种植劳作呈季节间断性,除农场几个需要技术和劳动力的工种外,其它晒种、选种、摆盘、田间放水等工种较为轻松。赵奇志将其全部提供给了享有“稻田托管”服务的老稻农们,按市场薪酬按天给其结算,抵扣托管成本费。

  祖辈都在村里以土地为生的赵奇志,曾集中对村里无劳动力、劳动力弱的留守老稻农进行调查摸排,以“换工”的方式全程代为托管,通过提供优先高价流转土地、全程托管等方式,为老人们解忧,同时体验农业现代化管理的高效高产。

  目前,赵奇志的家庭农场水稻种植面积达千亩,其中“稻田托管”面积600余亩,由于稻米优质、全程机械化、管护得当,近年来农场双季稻亩产量最高达2600余斤,年总产量达1300吨,总产值超200万元。

  为夯实全年粮食发展基础,助推粮食增产增收,作为湖南优质稻基地的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多措并举创新发展,为稻农增产增收全程保驾护航。

  除为劳动力较弱的农村留守老人推出“稻田托管”新模式外,还通过专业化服务组织、育插秧专业化、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和本地育秧能手,对因劳动力短缺、技术缺乏、成本太高等不愿育秧的稻农,提供集中育秧、农技专家上门指导、政策补贴等方式,提高稻农种粮积极性,全面提升水稻生产现代化水平。(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