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联储降息至0,美股能否止泻?对中国有何影响?

美联储降息至0,美股能否止泻?对中国有何影响?

2020年03月16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谢艺观)美联储当地时间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降息至零,能否给上周暴跌的美股画上一个休止符?对中国又有何影响?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降息能否让美股止泻?

  美联储15日发表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扰乱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全球金融市场也受到明显影响。现有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充满挑战的时期。

  北京时间,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被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战锤懵,上演“黑色一星期”。上周美股暴跌暴涨,罕见出现史上第二次和第三次熔断,全周道指跌10.36%,纳指跌8.17%,标普500指数跌8.79%。

  美联储此次降息能否挽救美股于危难之中?

  “这是美联储有史以来最大的动作。”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美国正式迈进零利率时代并同时重启量化宽松,对稳定全球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特别对稳定美国股市有积极意义。

  不过长江证券认为,危机时刻货币政策对冲影响通常极为有限。当前美股估值仍显著高于历史危机时刻底部位置。未来若疫情在海外继续加速蔓延,海外市场仍然存在较大尾部风险。

全球重要股指一周(3月9日-14日)涨跌情况汇总。
全球重要股指一周(3月9日-14日)涨跌情况汇总。

  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根据中国和新加坡的成功经验,面对疫情大面积爆发扩散,首先要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提供短期流动性和减税,然后再逐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美联储直接货币大放水,步骤错误。” 

  “在疫情扩散阶段,无论是降息还是量化宽松都无法改变居民部门的消费行为和企业部门的投资行为,因而无法真正拉动实体经济的总需求。”粤开证券指出,货币宽松对扭转企业的信用溢价的功能也相对有限,企业部门违约风险难以遏制。

  任泽平指出,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货币长期超发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认为,尽管美联储刚刚采取了支持增长的行动,但是美国经济仍有可能滑入衰退,只是这种衰退不会持久。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市场反应并不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2个基点,美股股指期货持续下行,盘中触发交易限制。截至发稿时,标普500指数、道指期货、纳指期货均跌超4%。

资料图。
资料图。

  多个国家或地区跟随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末紧急降息,向全球市场扔下一颗“炸弹”。16日,亚太多个国家或地区紧跟美联储脚步,纷纷采取降息等宽松政策,增加市场流动性。

  16日,新西兰央行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0.25%,并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将保持这一利率水平不变。

  澳大利亚联储主席PhilipLowe在网站上的声明中说,澳大利亚联储将在周四宣布进一步的政策措施,以支持澳大利亚经济。“随时准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澳大利亚政府债券。”

  日本央行也宣布提前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预期,日本央行本周将小幅降息10个基点,并可能继续加大ETF购买力度。

  “面对一个多世纪来最严重的全球健康危机,世界各地财政和货币政策决策者将不得不全力以赴,竭力避免经济从当前看来已不可避免的衰退演变为萧条,金融市场从下跌演变为崩盘的厄运。”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说。

  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澳大利亚央行、美联储、马来西亚央行、沙特央行、阿联酋央行、巴林央行、中国香港金管局、中国澳门金管局、加拿大央行、阿根廷央行、英国央行、冰岛央行、塞尔维亚央行、挪威央行等启动了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对中国有何影响?

  ——中国是否会降息?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随着美国等纷纷施行宽松货币政策,中国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外部掣肘因素缓解。

  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3月16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不过,16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1000亿元,操作利率3.15%。利率维持不变。

  “中国会以我为主,综合考虑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风险和内部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中美利差标志着中国依然处于有利位置。

  1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继续推进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引导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转移定价(FTP)体系,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的利率机制中,完善LPR的传导机制,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孙国峰说。

  ——会冲击A股市场吗?

  在前期降准政策等铺垫下,市场认为,美联储降息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太大震荡,相反还会带来机会。

  李大霄称,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增大,叠加中国央行的降准16日落地实施,再加上中国控制疫情起到明显成效,对A股和港股市场的稳定有重要意义。

  国盛证券认为,A股有其独立性,短期仍将延续宽幅震荡为主,机会在震荡中显现,政策红利、流动性支持的大逻辑仍在。

  “A股基本面相对优势好于海外,外部货币宽松也有助于切断海外流动性风险向国内传导。”粤开证券认为,A股仍具备结构性投资机会。

  ——对中国楼市是否有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疫情后,楼市下调难免,但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降幅放缓,对于市场有稳定的作用。”

  张大伟称,16日实施的降准能释放较多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民营和中小微的融资利率。降准也有助于后续银行贷款政策的宽松。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降息后,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增大。“后续如果国内继续降息,将有利于企业贷款,不排除部分流入房地产。”张大伟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