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影院复业进行“体检” 上海在全国首倡行业标准

为影院复业进行“体检” 上海在全国首倡行业标准

2020年03月20日 11:16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星级评选到下发防疫技术指南,沪上影院在细节里彰显“上海服务”

  为影院复业进行“体检” 上海在全国首倡行业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全国电影行业在为复业复市积极准备之时,上海首倡了一份行业标准,为国内影院复业提供了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量化指标。

  3月13日,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向全市影院下发《电影院(城)复业防疫技术指南》,其中包含人员、空间、售品、排片售票、空调系统、防疫宣传、垃圾分类、设备管理等八大类15条细则。《指南》不仅为沪上电影院复业复市未雨绸缪,它还是国内影院第一份由行业制定的标准化防疫指导。上海首倡的这份行业标准在业内传开后,也为一些地方的同行提供了参照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早启动星级影院评选,到如今第一个下发防疫技术指南,上海的电影院行业始终在细节里彰显“上海服务”。

  昨天上午,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的专家小组,到沪上各影院实地验收“体检”效果。专家们化身观众,按照日常观影流程,依次就影院的疫情防控及设备安全进行检查。记者发现,除了测体温、戴口罩、检验随申码等疫情防控期间的常规操作外,上海首倡的《指南》对可能与观众发生肢体接触的物品作出了特别规定。

  取票机是人气最高的设施,绝大多数观众都需要通过触摸屏操作取票。上海的《指南》提出,取票机、卫生间、入口闸机等每日消毒不少于五次。淮海路上的万裕国际影城总经理高美表示,恢复营业后,他们将对取票机进行重点关照,按每小时一次的频率进行消毒。3D眼镜也是与观众直接发生肢体接触的物品,上海各家影院将确保每使用一次必消毒一次,同时鼓励观众在符合条件的影院自带3D眼镜。

  影厅作为密闭空间,几乎每一个细节都是影迷关注的焦点。《指南》明确要求,所有影院在恢复营业前必须对空调系统进行整体清洁消毒,开启新风口、关闭回风口、增大通风量。同时,为了降低人员密度,特殊时期上海将把影院的售票后台系统调试成交叉或隔排的售卖方式。在排片方面,场间间隔将控制在20分钟以上,确保为每场消毒留出时间。

  此外,针对电影院工作人员、贩售的食品等,《指南》也一一写到了细枝末节。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表示,电影院歇业的日子里,从业者却没完全休息,大家一直在观众看不见的地方守好岗位职责。“设备需要必要的维护,以免长期不使用造成损坏。每隔三四天,技术人员都会对放映设备进行开机保养。”事实上,从2月10日起,影院工作者也和全上海各行各业一样,始终在影院轮岗待命,做好消毒、维护设备,等待影院的熙攘早日归来。

  截至2019年底,上海共有影院395家,银幕数2434块。为了提升观众体验,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始终围绕“上海服务”下功夫。早在2017年,上海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电影院星级评定工作。2019年底,第二轮星级影院的评定在全市16个区展开。在行业协会影院技术委员会主任朱觉看来,一方面,上海为影院行业提质升级所做的一贯努力,为特殊时期的防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诸如卫生状况和3D眼镜消毒设备等,原本就是沪上五星级影院的必要指标;另一方面,如今这份防疫技术《指南》也为行业继续打磨细节,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出了全新要求。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