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古城平遥按下“重启键” 境外游客入城需隔离14天

千年古城平遥按下“重启键” 境外游客入城需隔离14天

2020年03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平遥古城景区“重启”迎客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西平遥3月25日电 题:千年古城平遥按下“重启键”

  记者 胡健

  时隔60天,千年古城平遥25日开门迎客,正式按下“重启键”。

  从长治驱车百余公里自驾来的段贵元和三位老友成为平遥古城开门的第一批客人。在入城的迎薰门口,每人都需进入一座智能化的防疫一体机内,经智能测温后,全身喷洒消毒喷雾,方可入城。

  在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旧址检票口,段贵元扫描着在网上预定的门票二维码,进入“空旷”的日升昌景点。“前两天就听说平遥古城要开,今天一早就来了,景区也没什么人,体验感也很好。”段贵元说。

工作人员在古城里清洁店铺门面。 韦亮 摄
工作人员在古城里清洁店铺门面。 韦亮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日升昌、县衙、镖局等景点开放外,其余商铺、客栈均未开放。古城内数千家店铺,如今只有不到20家开门营业。据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介绍,大部分店铺正在按程序进入审批流程,等待开门。

  在此期间,不少店铺经营者正在给自家门脸“洁面”,喷水龙头冲刷着60天累积的灰尘。为减少接触式感染,平遥实行网络购票。境外及中、高风险区域来到平遥的游客,抵达后需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后方可进入景区。

  作为山西旅游产业的“领头羊”,平遥古城开门迎客,将成为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2019年,平遥县共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9亿元人民币,国内游客1753万人次,海外游客12万人次。

平遥古城开门第一日,游客稀少。 韦亮 摄
平遥古城开门第一日,游客稀少。 韦亮 摄

  平遥县文化旅游局局长侯世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平遥是山西确诊病例最多的一个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今日平遥古城开门迎客,预示着山西旅游产业进入防控疫情与旅游发展的新阶段。”

  1月25日,平遥古城景区宣布关闭。与此同时,平遥这座与武汉有着长久贸易关系的北方县城,成为山西的疫情“重灾区”。截至目前,山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例,治愈出院133例,其中平遥县36例。

  在这60天的战“疫”过程中,平遥县编织起一张抗疫“防护网”:3000多名武汉返乡人员集中隔离;57个村实行“封村”;每个社区实行设卡登记;入境平遥的外地车辆逐一劝返……

  3月10日,平遥从疫情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三天后,山西确诊的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平遥病例)出院,平遥古城旅游重启工作就此提上日程。经对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13个方面进行检查验收后,确定25日“重启”古城。

平遥古城景点门口的防疫标语。 韦亮 摄
平遥古城景点门口的防疫标语。 韦亮 摄

  此外,为表达对医护人员对敬意,平遥古城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山西省援鄂医护人员直系亲属等人实行一年内免票。(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