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7000家餐厅恢复堂食:老字号受青睐 公筷成标配

兰州7000家餐厅恢复堂食:老字号受青睐 公筷成标配

2020年03月27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7000家餐厅恢复堂食:老字号受青睐公筷成标配
    图为兰州餐饮业恢复堂食。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史静静)“在家待馋了。”兰州市民卢珊说,得知餐饮行业恢复了堂食,可以体验“久违”的“下馆子”,专程带孩子和老人一起来寻觅舌尖上的老味道。

  日前,甘肃官方发出通知,全面恢复堂食。27日,中新网记者走访餐饮行业了解到,兰州餐饮业已全面复苏,餐饮复工企业8800余家,恢复堂食餐企7000余家。

  “我们的包厢需提前3天预约,本周末的包厢已全部订满。”兰州悦宾楼的部门经理张袭东说,当地恢复在店食用后,这家技艺传承百年历史的老店,吸引众多食客,包厢出现“一间难求”的情况。

图为兰州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 杨艳敏 摄
图为兰州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 杨艳敏 摄

  悦宾楼是兰州主城区最早一家恢复营业的大型餐饮企业。凡进店的食客需先测体温,实名登记,酒精消毒。大厅里,餐桌隔位同向摆放,增加间距。包厢配置专用的紫外线杀菌灯。餐桌上摆放着公筷公勺的提示卡。

  单先生也是奔着老字号来“尝鲜”,对于饭店使用公筷公勺表示支持。他说,在外聚餐,用公共餐具是对自己和别人的负责。不过就餐过程中需要经常换公筷夹菜,会吃着吃着忘记换公筷夹菜。

  此前,兰州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提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设置分餐夹,并做到“一菜一夹(筷)、一汤一勺”。

  在敦煌盛宴的餐厅,服务员都戴着口罩,大堂经理介绍,店内已经实行了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公筷公勺成为每桌的标配。餐桌上会摆放颜色、长短、材质等明显区别的公筷公勺,用餐前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使用。

  记者走访中,有市民表示,大型饭店会引导公筷公勺,小的饭馆没有放置公筷。不少民众表示,用餐习惯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普及分餐制和公筷公勺需要时间进一步推行。

  甘肃省陇菜协会执行会长赵长安说,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是一种思维的改变,应该得到餐企的重视和倡导。

  赵长安认为,中式炒菜讲究温度,上桌后分餐会让热菜变凉菜。他建议,“中餐西吃。”即在厨房按位制作好菜品,餐厅将烹饪好的菜品按位上桌,独立食用。这样既能实现源头上分餐,也可避免上桌后忘记用公筷公勺取餐的尴尬。

  据了解,兰州将在100家大型餐饮单位含旅游景区接待单位、美食街区、大型餐饮名店中试点推广,明确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要求,按就餐人数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或采取一菜一夹(筷、勺),逐步实现餐饮场所全覆盖。(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