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万州:“输血+减负”保障企业复工达产

重庆万州:“输血+减负”保障企业复工达产

2020年03月27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万州:“输血+减负”保障企业复工达产
    图为重庆市万州经开区三峡纺织生产车间有序运转。 重庆市万州区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万州:“输血+减负”保障企业复工达产

  中新网重庆3月27日电(马佳欣 解书睿)稳定就业岗位近5000个,缓缴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397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租金200多万元……为保障企业全面有序复工达产,重庆市万州区“减负+输血”帮助企业加人手、减负担、融资金、解难题。

  服务专员驻厂指导

  万州经开区服务专员黄海军每天都要到三雄极光驻厂指导,履行服务专员职责,进车间、到食堂,查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返岗人员轨迹清晰,防护物资发放到位,员工间距1米以上,分批错时供餐用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促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如黄海军这样的服务专员,万州经开区共向入园企业派驻了100余名。专员们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指导和面对面服务:完善员工上下班通勤记录管理、增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为每名员工配发疫情防控操作手册……确保将防疫贯穿到生产全过程。此外,专员们还承担起上门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做到“企业动嘴、经开区跑腿”。

  截至目前,该区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顺利复工复产,开始迈向达产放量,不断提升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

  牵线搭桥为企业融资“输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企业原有的运营节奏,不少企业出现了资金困难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向入园企业发放了填报融资、贷款需求的通知,目前有42家企业反馈,资金需求共计12亿元。”刘永忠称。

  刘永忠介绍,为帮助企业融资,万州经开区将企业资金需求、有效资产等信息,及时提交给区金融办,再由区金融办对接金融机构;积极筹备银企座谈会,支持企业与银行面对面沟通牵手;全面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企业,予以展期、续贷,出现逾期的免除利息;对于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基准利率50%的贷款贴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新增商业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不超过50%的贷款贴息……多个金融补贴政策,为企业送上了“及时雨”。

  增人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手续多、检查多、填报资料多。对此,万州经开区从2月下旬起推出“一张表”,企业只需填报一张表,再由经开区经发局提交给相关部门即可复工复产。与此同时,该区还提前兑现协议优惠政策、迅速出台规上企业复工复产补助政策、四处筹集防疫物资支援入园企业,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

  “受疫情影响,经开区一些企业还出现了用工短缺的问题。”万州经开区经发局运行科负责人刘永忠称,不少企业员工因疫情无法返岗工作,再加上疫情期间招工难,很多园区企业都头疼人手问题,仅万州经开区36家入园企业就有3200余人用工需求。

  万州经开区立即联合区人社局、区就业局及劳务中介等,在重庆就业网、万州人才网、万州就业APP等多个线上平台发布招聘需求。

  “通过网上发布需求,再由企业与求职者进行对接,网上面试、线下交流。”刘永忠介绍,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帮助下,目前已有1600余名求职者与园区企业成功对接。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