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保监会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 畅通资金流

银保监会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 畅通资金流

2020年03月28日 2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产业链上下游部分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问题,就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增强金融支持和服务,畅通产业链资金流,提升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整体效应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通知》要求,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适当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

  专家认为,这是很新的思路,将大大降低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政策需为产业链的生产、销售等环节提供更多支持,尽可能降低外需减少对企业带来的冲击。

  银保监会: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 《通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产业链上下游部分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问题,就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增强金融支持和服务,畅通产业链资金流,提升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整体效应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通知》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适当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二是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支持“稳外贸”作用,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拓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四是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科技水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鼓励大中型银行、政策性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银行的业务合作。五是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和风险控制。对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相关授信予以差别化安排,完善激励机制。明确核心企业准入标准,认真审核核心企业融资需求和贷款用途,严格审核供应链交易背景。六是加大保险和担保服务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机构和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措施,人身保险公司可适度延长保单质押贷款期限,提升贷款额度。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这是很新的思路,将大大降低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首先,以往银行开展供应链融资,需要核心企业提供应付账款确认,很多大企业缺乏主动确认动力,现在资金直接贷给核心企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其次,当融资主体是小微企业时,银行需要“一对多”,导致放款流程较长,无法解决小微企业燃眉之急;现在银行“一对一”,直接贷款给核心企业,效率大大提升。此外,产业链核心企业占用上下游小微企业资金,小微企业成为借贷主体,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价格较高。现在银行放贷给核心企业,贷款价格会有所下降。

  曾刚表示,当前稳外贸有重要意义。短期来看,我国维持经济增长需要一定外需;长期而言,中国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外贸不稳,会对未来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和地位造成影响。“金融政策需为产业链的生产、销售等环节提供更多支持,尽可能降低外需减少对企业带来的冲击。”曾刚说。

  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信贷支持 对及时复工复产具有引领作用

  3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

  据证券日报,对于为何强调要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信贷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信贷支持,主要是通过核心企业的开工牵引作用,带动盘活上下游企业跟进生产,解决上下游企业因停工停产遭遇的资金困难。相比而言,核心企业的信用级别较高,开展供应链融资的能力较强,由其以预付款形式推动上下游特别是中小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即解决融资难问题,也解决融资贵问题,对整个产业链的及时复工复产具有引领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指出,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背后需要一个稳定的资金流,目前资金流的“堵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针对这两个“堵点”,银保监会准备着手从两个方面加大工作的力度,其中一个方面是抓住核心企业,核心企业是产业链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稳链得先稳头。

  银保监会抓住核心企业在产业链的关键部分去打通“堵点”有两项工作:一是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自身的发展,鼓励银行增加流动性的支持,包括增加授信额度,帮助稳生产和经营;二是通过给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授信、贷款,或是支持核心企业去发债获得资金,如果上游企业已经供货,就支持核心企业以现金方式向上游企业支付;若仅是提交了订单,上游企业还未供货,就鼓励核心企业以预付款的方式给上游企业让后者更好地备货。针对下游企业,在实践中存在核心企业对下游企业采取先款后货的方式,相当于下游企业给核心企业支付了百分之百的预付款。这种情况下,银保监会通过给企业授信等让核心企业资金充足,支持核心企业减少对下游企业预付款的比例,这样对下游企业的现金流、资金链形成缓冲。

  当前已有银行对接核心企业通过发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近期中信银行西宁分行独家承销的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4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据悉,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青海省西宁市最大的平台,是市属保障民生的重点企业。在获悉其准备发行债券解决复工复产资金困难后,中信银行西宁分行周密部署、快速行动,面对时间紧、投资人临时撤单等困难,中信银行总分支高效协作,最终确保债券成功发行。而本期债券也是疫情期青海省首支债券,且发行价格创省内历史新低,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难题。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