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园3天吸引15000名游客 文旅上市公司的春天来了?

开园3天吸引15000名游客 文旅上市公司的春天来了?

2020年03月29日 02:4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主题公园开业3天迎15000名游客 文旅上市公司的“春天”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张燕征)3月初,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形成一波开园热潮。近期,长沙方特乐园、上海欢乐谷等景区接过开园“接力棒”,又掀起了一波主题公园开园高峰。其中,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开园3天,吸引了15000名游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携程平台上共有2629个知名景区开园,其中5A级景区开放数量为146个。已开放的景区中,户外景区占比较高。其中,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动植物园占比约为6成,度假村、儿童乐园、主题乐园、影视城、展馆等开放占比约3成。在地区的分布上,华东和华南的景区启动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一周,还将有多个主题公园开园。华强方特集团将重开9座方特主题乐园,涉及宁波、株洲、南宁、济南、沈阳等城市。此外,宋城演艺旗下的“千古情”系列项目将会在4月3日恢复演出。

  景区演艺秀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开园3天吸引15000名游客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因疫情抑制良久的消费欲望逐渐被点燃。近日,作为全国首批开园的主题乐园,江苏常州的中华恐龙园在开园3日内即吸引了15000名游客,迅速回暖至疫前迎客状态。据悉,中华恐龙园于3月20日正式恢复开园。

  3月27日晚,该恐龙园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随着开园,我们的户外演出也同步恢复了,我们现在一天有10多场户外演出。”

  中华恐龙园区内演艺秀 来源:中华恐龙园

  作为与游客互动性很强的体验活动,户外演出如何保证安全复工的同时兼具演出效果呢?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园区内演艺人员佩戴的面罩分为多种款式,探险主题节目中,扮演探险队的人员佩戴牛仔风格的三角巾,而花车巡游的活动中,演艺人员佩戴白色面纱。

  “面罩下面戴着口罩,这样还能把不同颜色、型号的口罩遮挡住,保证演出效果。”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入园的游客中,本地市民约占一半,其余为周边城市游客。据了解,该园区在疫情期间,为游客推出了在线互动活动和云游景区体验,还有预售优惠政策,在恢复开园前已蓄客近6万人。

  需注意的是,无论是自然景区还是主题公园,进入景区前都需要出示健康码、测体温、身份证及佩戴口罩。另外,相较于自然景区,人员密度较大的主题公园对限制入园人数有更高的要求。如青岛方特梦幻王国宣布称,3月28日正式开园后,将对游客实行总量控制,日接待量不超过园区设计承载量的50%,并将分时段安排游客间隔性入园,确保园区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

  文旅上市公司的“春天”来了?

  事实上,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游客对主题公园的需求旺盛,我国主题公园市场也在不断扩大,造就了一批本土主题公园品牌和公司,形成了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海昌控股、宋城演艺等涵盖多家主题公园的文旅公司。

  此前文旅部通知要求,因疫情影响,1月24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旅行社、景区等相关文旅产业在一天之内迅速停摆。随着疫情缓解,文旅相关政策进一步放宽,两个月“颗粒无收”的文旅上市公司开始“重启”。

  华侨城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最先恢复开放。华侨城集团官网显示,3月16日,深圳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主题公园、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限流开放;3月20日,上海欢乐谷正式恢复开园;3月23日,深圳东部华侨城限流开放等。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集团在北京的欢乐谷项目还暂未开放。

  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宋城演艺将在4月3日正式恢复演出。3月26日,宋城演艺官方微信公众号“宋城演艺千古情”宣布,旗下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桂林千古情》《张家界千古情》将于4月3日起恢复演出,杭州乐园同日也将恢复开园。

  据悉,重新开园后的杭州宋城将推出一系列全新演出,在疫情期间创作推出了《花想容》、《喀秋莎》、《摩登时代》、《幻影》等多部新剧。据了解,宋城演艺是中国演艺第一股,目前已推出杭州、三亚、丽江、九寨等十大旅游区、上百台千古情及演艺秀,并拥有宋城六间房、宋城中国演艺谷等数十个文化娱乐项目。

  景区民族演艺秀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在港交所上市的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着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成都海昌海洋公园等10个主题公园。目前,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及度假酒店已于3月20日恢复开放,但对游客总量进行了限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原来的一半。此外,烟台海昌公园已于3月16日开园、成都园区开园时间为3月27日。Wind资料显示,海昌控股2018年总营收为17.93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园营运收入占比97.52%

  专家:主题公园开园成本耗损巨大

  景鉴智库创始人、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研究员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对全球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旅游作为典型的可选性消费首当其冲。即使疫情逐渐消退,人们心理影响的平复也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基于收入和未来预期的影响,很多人会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偏向于选择经济实惠、高性价比,而不是价格偏高的旅游产品。

  周鸣岐指出,不同于自然山水的景区,主题公园的人员数量,专业性和人力成本会高很多,包括服务人员、演艺人员、保安保洁、设备维护人员、管理人员等,经营性成本耗损巨大。虽说部分主题公园已开园,但对开园时间和入园人数进行了调整限制。游乐设施项目经营时间缩短、客源数量限流都会影响实际的经营收入。

  “今年一季度已经过去,还有很多主题公园没有恢复开园,可以说是颗粒无收,预估行业今年会出现大范围亏损。另外,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兴建了大量主题公园,特别在部分发达城市群周边出现供给过剩,将使这个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周鸣岐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