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众多大片贺岁片相继撤档 影院如何走出生存困局?

众多大片贺岁片相继撤档 影院如何走出生存困局?

2020年03月29日 02:5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众多好莱坞大片与国产春节档贺岁片相继撤档,复工后电影院面临没有新片,观者寥寥的窘境——

  影院如何走出生存困局

  本报记者 黄仕强 王瑜

  阅读提示

  对全国影院从业者而言,刚过去的冬天是煎熬和漫长的。从春节档停摆的国内影院,上周迎来部分复工。然而现状并不乐观、新片断档、观者寥寥,资金压力依然严峻。尽管可享受到不少税收减免和补贴政策,可复苏之路依然艰巨。

  猫眼专业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过去一周国内恢复开业的影院有529家,累计观影人次3810人,总票房收入11.82万元。目前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湖南等多地相继出台电影行业相关补贴扶持政策。不过目前收效尚不明显。

  观影并非市民刚需

  疫情对于影院造成的损失有多大?据之前国内多家专业机构预测,2020 年春节档期的全国总票房有望达创纪录的 120 亿元。多位影院负责人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整个行业基本上零收入,票房损失保守估计在100多亿元。”

  3月16日,新疆中影金棕榈影城“吹响全国影院复工号角”。随后,四川、内蒙古、青海、吉林等疫情风险小地区的影院,在当地防疫部门指导下,陆续开始复工。

  然而,复映一周,票房数据却并不理想。

  “第一次春节可以休息,心情却是从无有过的慌张。”谢娟是重庆一家UME国际影城的工作人员,入职3年多。每逢春节都忙得团团转,唯独今年闲了下来。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每天都盼望复工,可看到复工后一周国内影院观影数据,又像被泼了冷水。

  “如果抛开21日和22日周末两天,票房数据还要惨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影院开始复工,但国内票房市场情况不乐观,影院生存状况仍然严峻。

  重庆某影院经理万强海表示,观影并非市民刚需消费,即便复工,真正要迎来大量观众回归,还需等待一段时间,估计最快也要等到“五一”假期前后。

  虽然宣布复工,很多影院只是处于试营业阶段。重庆一家已复工影院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影院目前是半开业状态,影厅开放一部分,营业时间仅半天,且根据防疫要求,实行隔排隔座售票措施,严格限制观影人数流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影视行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表示,“当前最大的困局是众多好莱坞大片纷纷撤档,国产春节档贺岁片也都撤档, 复工后影院面临没有新片放的窘境。”

  “复工初期,没有片源就代表没有观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地院线董事方斌认为,电影院最好的复活方式还是多方联动借助大片来激活观影热情。

  扶持与自救缺一不可

  从1月下旬至3月中旬,电影行业几乎全线收入清零。危机之下,不少中小影院不堪房租、工资及物业等高额成本压力而关停。据企查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至3月10日,全国共有3637家影视公司关停,企业状态表现为清算、停业、吊销和注销,不少是中小影城类公司。

  “影院是整个电影行业的基础设施,只有救活了影院,电影行业才有可能复苏。”资深电影人、比高电影院(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印钢坦言,疫情期间,最让他担忧的是影院生存状况。

  就在上个月,国内疫情最艰难时,也是中国电影业处于煎熬之时。印钢主笔的《为了中国电影的明天——致中国电影行业的公开信》在网上引发热议,文中提到疫情防控期间电影业蒙受的巨大损失及相应的对策建议。这封公开信得到业内人士热切响应。主管层也高度重视。随后多地相继加快出台补贴扶持政策。

  面对影院生存困局,从地方政府到从业者,都在想办法突围和救助。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多个省市公布方案,从加大对影院放映国产影片补贴力度、拨付疫情停业支持资金等多方面,助力影院度过危机。

  影业发行方也在行动。上海电影集团近日推出全国首支“影院抗疫纾困基金”,总额达10亿元。中影发行公司为首批复工影院提供上映电影名单,包括《战狼2》《中国合伙人》《狼图腾》等5部,并与上述影片出品方(版权方)协商后决定,将发行方和片方应得43%的分账部分全部让利给影院。

  影院方则展开积极的自救。万达影城、博纳国际影城、金逸影城等影院相继展开“云营业”,在线上甩卖爆米花、罐装饮料等零食库存;并通过低廉票价和高额充值返利预先绑定观众回笼资金。

  3月25日,完美世界、金逸、博纳、杭州嘉年华、恒大嘉凯影城等10家影管公司把旗下近400家电影院售票处“搬”进支付宝平台,推出特价预售票。

  面对各地电影协会机构发出的“减免租金”呼吁,很多商场物业积极响应。“不少影院开在商圈核心地段,高昂的租金令从业者头疼不已。”北京和重庆多位影院负责人表示,在与业主协商沟通之后,达成租金减免意向,焦虑得到缓解。

  行业格局或将加速变化

  “此次疫情也将影院营收结构不合理的弊端暴露了出来。”某知名影院公司的负责人徐志庆直言不讳地说,缺乏话语权的影院,一旦遭遇突发状况,显得异常脆弱。

  据了解,此前影院盈利主要靠食品饮料、衍生品销售、映前广告、贴片广告等收入,票务收入并非主要来源。“尤其近两年,第三方票务平台疯狂抢占市场,使得影院自有购票模式遭到极大冲击。”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过程中,影院只看到票务平台带来的流量和便利,忽略了用户数据搜集、资金积累等机会。

  国内中小影院近些年的野蛮生长也拉低了行业抗风险能力。“目前全国共有50条影院院线,年票房不足2亿元的影院线超过15家,多数为规模极小的加盟影院,品质和经营都乏善可陈。”印钢说道,由于规模太小,这样的影院很难做到规范经营,也无法抵御风险。

  “疫情过后,一批中小影院会死伤惨重。”徐志庆认同上述说法,他指出,那些抗风险能力差的影院会被加速淘汰,留下的影院会加快整合。

  行业格局会因这次疫情得到加速改变,多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向记者表达如此观点。“加大整合力度,扩大市场集中度,或许是影院想要做下去、做好的一条路。”印钢表示,可以为有条件和有实力的影投公司设立并购基金或提供并购贷款,鼓励他们加大影院整合力度,用以建设中国电影的主力军团。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当前影院经营方式远落后于时代。尤其已到来的5G时代,为影院未来转型成综合性文化平台提供了契机,“为什么不可以有现场演出、赛事直播、电子游戏、素质教育和商务活动?影院行业可借机打破原有经营模式的束缚,跟随技术进步,创造全新的影院经营模式。”

  在中环影城总裁王征看来,疫情之后,行业在加速洗牌,也就是所谓的“好的更好,坏的更坏、直至淘汰”。中国影院应进入精细化管理和微利时代。更多国企需担当责任,整合市场上小的、集中度不高的影院,推动市场进行整体的“优化和升级”。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