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省教育厅紧急通知:中小学校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四川省教育厅紧急通知:中小学校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2020年03月30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省教育厅紧急通知:中小学校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中新网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30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小学校加强餐厅开窗通风和清洁消毒,加强餐具的清洁消毒,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在食堂入口醒目位置放置免洗洗手液供就餐前餐后使用。就餐时保持1米间距,学校要结合实际探索实行统一配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等。

  据了解,四川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由省上统筹于4月1日开学,有条件的学校应实行封闭式管理;初三年级由各市(州)统筹确定,可安排于4月7日开学复课。

  四川省教育厅要求,要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食堂管理。民办学校的举办者要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投入并对食品安全负责,落实校长负责制,督促校长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学校食堂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营利。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原则上自主经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可以采用劳务外包或劳务派遣等用工方式。

  在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供水设施需在有关单位指导下进行全面检查和清洁消毒,合格后方能运行。学校食堂开学供餐前,要对食品加工处理区内的所有区域、设备设施、餐用具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每天对学校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一天三次体温测量并记录,发现有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者禁止进入食堂,并立即停岗送诊。

  此外,四川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地各校要狠抓源头治理,加强食堂食材采购管理,学校食堂米、面、油、肉类、调味品等大宗食品实行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保证购进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要加强食材供货商、采购员和接货员在采购、运输、验收工作中的安全卫生管理,食材采购和配送专车专用,净菜、半成品食材须用冷藏车配送,运输车辆应清洗消毒。

  在提升食品安全队伍能力水平方面,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分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须经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完善省、市、县、校四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培训体系,组织好对辖区内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提高食品安全队伍素质。

  四川省教育厅指出,要对未履行或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不力的单位及人员,依法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要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和民主监督机制,主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市场监管、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的监督、指导,及时处理投诉举报或意见建议。(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