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GDP十强城市落定:重庆逼近广州,天津跌至第十

中国GDP十强城市落定:重庆逼近广州,天津跌至第十

2020年03月31日 08:50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观察|GDP十强城市落定:重庆逼近广州,天津跌至第十

  随着3月29日武汉经济年报出炉,2019年中国GDP十强城市终于落定。

  相较2018年,城市TOP 10阵容未发生变化,包括上海、北京、重庆、天津四大直辖市,深圳、广州、武汉、成都和杭州5个副省级城市,以及普通地级市苏州。

  区域分布上,仅北京和天津位于北方,其余均为南方城市。而从城市群来看,长三角3个,珠三角、京津冀和成渝各2个,武汉则代表长江中游城市群上榜。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不过,十强城市内部座次再度发生变动:继2017年被重庆超越滑落至第六位之后,天津排名再度下滑至第十位。此前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天津2018年GDP已被大幅下调近5000亿元。

  另外,排名第五的重庆GDP已逼近广州,二者相差不到23亿元。此前传言的“武汉反超成都”则并未实现,两座城市分别以7.8%、7.4%的增速领跑十强,差距则从前一年近500亿元扩大至789.44亿元。

  十强城市2019年具体表现如何,增长动力来自哪里?城叔将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分析一二。

  渝穗:此消彼长,差距缩小

  相比2018年,去年GDP排名前五的城市座次完全一致,但广州与重庆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2018年,广州与重庆之间的GDP差距还在2500亿元左右。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已被大幅缩小至不到23亿元。这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第四次经济普查将重庆经济总量大幅提升。

  进出口贸易上的此消彼长,是两地差距缩小的一个缩影。

  2018年,广州进出口总额9810.15亿元,增长1.0%,净出口额1405.01亿元;重庆进出口总额4794.37亿元,增长15.9%,净出口额1567.94亿元。

  到了2019年,在全球贸易环境更为复杂背景下,重庆实现进出口总额5792.78亿元,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11.0%),净出口额仍然达到1633.06亿元;而广州进出口总额为9995.81亿元,增长1.9%,净出口额则“退潮”至仅约520亿元。

  此前,在分析重庆2019年外贸表现时,重庆海关方面提到:

  这主要得益于重庆经济运行情况总体稳中有升、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重庆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支撑作用增强以及重庆成熟的电子信息产业贡献突出。

  去年8月,连通重庆、成都到北部湾的“陆海新通道”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继长江沿江通道、中欧国际班列西部通道之后,西部地区第三条“大动脉”。

  数据显示,在产业互补及陆海新通道带动下,2019年,东盟超越欧盟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今年前2个月,重庆对东盟实现进出口136.7亿元,增长2.3%。

  当然,在许多人看来,重庆作为直辖市,在级别、人口以及面积上,都比广州高出许多。因此,单纯比较GDP,是不足以说明问题的。

  所以,我们不妨再通过2019年两座城市人均数据来比较一下两地的发展质量。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可以看出,不论人均GDP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重庆都大约只有广州的一半。此外,广州拥有107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5万亿元;而重庆只有54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到7000亿元。

  此前,有不少猜测认为,2020年或2021年,重庆GDP大概率将超越广州。不过,GDP只是衡量城市发展的一个指标而已。重庆要想真正赶超广州,仍然有不小的距离。

  广深:投资领跑,基建加速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十强城市中增速最快的是广深两座“双子星”。去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8.8%,广州也达到16.5%。

  如今,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已有一年多。随着建设步伐加速,广东多座城市在交通、能源、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今年1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透露,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2019年主要推进了大湾区内地九个市之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8年底,“深圳市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南方日报》当时在报道中称,“基金的设立旨在有效发挥好政府投资杠杆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率,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去年,深圳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6%。今年,深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超过8000亿元、增长15%。

  再来看广州。最新发布的广州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5%,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广州民间投资从2018年的负增长9.1%转为正增长,增速更是领先总体增幅,增长达27.8%。

  2015-2019年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图表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图表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投资三大领域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8%,工业投资增长9.1%。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下降27.7%,先进制造业投资则下降15.6%。

  成都:社零领跑,消费升级

  从消费来看,GDP前十城市中,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快,达9.9%。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具体而言,成都消费增速主要体现在升级类消费上。中西药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速都在10%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增速超过100%。

  从消费业态上来看,网络零售增长速度较快。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5.0%,拉动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9个百分点。

  如今,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动力。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更早之前的去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我国要在5年内,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继上海、北京之后,成都也明确将大力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以“两店”经济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成都有非常好的消费文化基础。”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看来,这样的“文化基因”,也为成都消费性产业高度集聚、新消费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

  数据显示,2019年落户成都的首店数量达473家,增速达到136.5%,仅次于上海、北京。其中,全球首店、中国首店57家,同样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可以预见的是,如何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将成为各个城市接下来发力的重点。

  天津:失速掉队,混改增收

  十强城市中,最“失意”的要数天津。

  此前,天津统计局发布说明,把2018年GDP大幅修订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转变发展理念,淘汰一批落后产业;二是严肃查处统计造假,挤出积累的“水分”。

  也是因此,其GDP排名从第六位直接掉到第十位。而从2019年GDP增速来看,天津是GDP前十城市中,唯一一个在6%以下的城市,仅为4.8%。

  经济增长放缓,同样可以从进出口数据上体现出来。

  从2014年至2018年天津进出口情况来看,作为重要的进口口岸,天津进口额一直高于出口额,进口额与出口额之比常年维持在1.2-1.5左右区间。

 图表来源:天津市统计局

  图表来源:天津市统计局

  在过去一年中,天津进口和出口都有相当幅度下滑。全年进出口总额7346.03亿元,下降9.1%,其中进口下降11.2%,出口下降5.9%。

  不过,略显意外的是,虽然经济表现不佳,但天津财政收入却由连续两年负增长转为增长14.4%,在十强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数据显示,2019年,天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21.7%。此前,天津市财政局曾预计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降幅收窄至-6%左右”。也就是说,此次公布的数据大幅高于预期。

  此前的2017年和2018年,受非税收入大幅下降拖累,天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两年分别下降10.4%、8.8%。而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天津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正是来源于非税收入增长——2019年,天津非税收入776.1亿元,增长61.2%。

  对此,天津市财政局解释为:

  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我市盘活变现政府资产,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改,转让部分国有企业政府持有股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幅增长。

  截至2019年底,天津共13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涉及资产4984亿元,涉及职工78730人,共引入社会资本447.50亿元,带动二级及以下混改企业480余户。

  日前,天津市国资委又推出60个精品国企混改项目,涉及金融服务、医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合作方式包括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

  文字|梁宏亮

  来源:城市进化论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