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放松限购、买车补贴 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红包”来了

放松限购、买车补贴 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红包”来了

2020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张旭)对尚未走出低谷期的汽车产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其中2月下降79.1%。

  近期,多地官方陆续推出鼓励汽车消费政策,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二手车、新能源车等方面也提出促进政策。新政密集出台,能否为汽车市场注入强心剂?

资料图:公路上的机动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公路上的机动车。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新能源车二手车迎来利好

  为促进汽车消费,3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对于低迷的车市来说,这批政策的出台可谓雪中送炭。以新能源车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新能源车上牌数为5.5万,同比下滑57%;其中1月份同比下滑56%,2月份同比下滑63%。

  业内认为,这批政策的推出有望阻止汽车销量继续下滑。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汽车专家张翔分析,“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虽然与去年一致,但相关技术也在进步,预计对销量的促进会大于去年。在传统车方面,淘汰黄标车的政策是去年没有的,再加上京津冀地区销量高、带动作用强,因此这批政策的出台对于全年汽车销量的作用很大。”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下降2%左右。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和相关政策的促进作用,张翔认为,今年的汽车销量或将与去年持平。

  以补贴促消费

  此前,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了一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整体来看,新出台的政策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放宽限制类,如增加购车指标配额等;二是刺激消费升级类,如换购补贴等。”张翔表示。

  2月3日,佛山市率先印发《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拟对消费者在当地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资金补助,根据购买新车、换车或一次性购买多辆客运、载货汽车的不同给予2000-5000元的补助。

  佛山打响补贴“第一枪”后,广州、珠海、南昌、重庆等城市纷纷跟进。广州对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1万元的综合性补贴,对于置换或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000元的补助。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珠海则规定,对在珠海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对符合规定的车展布展企业、车展汽车销售企业,给予场地、宣传投入补助和销售奖励。简化汽车登记、二手车交易手续,优化汽车金融服务。

  部分地区选择对具体车型给予补贴。3月1日,湖南省湘潭经开区发布的《关于出台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正式实施,长株潭市民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3000元/辆的补贴。

  此外,南昌、宁波、长春等地的补贴政策规定,对消费者购买当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金额则在1000-6000元不等。

  补贴的作用可谓立竿见影。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长春为例,一周来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新车达1377辆,环比增长23%。

  汽车限购放宽

  此外,增加限购指标,成为限牌城市刺激汽车消费的主要措施之一。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广州、深圳、杭州等作为执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也开始对购车指标进行“松绑”。广州计划在去年增加10万个拍牌和摇号指标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新增购车指标。深圳也对加快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展开部署。

  3月25日,杭州市发布《关于2020年一次性增加小客车指标的配置公告》。公告提出,杭州市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按3∶1的比例通过个人阶梯摇号和县(市)个人指标摇号的方式进行配置,即个人阶梯摇号15000个、县(市)个人指标摇号5000个。

图片来自上海发布公众号。
图片来自上海发布公众号。

  事实上,在杭州公布增加指标前,上海已经行动起来。据上海发布信息,3月份沪牌个人额度为11970辆,较2月份的7966辆有明显增加,中标率也从6.1%提升至8.9%。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消费需求高于供应的大城市来说,限购政策的松绑在短期内无疑会增加汽车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在限购城市,有很多持币待购刚需消费者,限购的放开对拉动内需非常重要。

  “放宽汽车限购等举措将有利于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3月26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车市逐步回暖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各地出台的措施,汽车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8569家4S店的调查,截至3月24日,门店复工率达94.7%,客流恢复率61.7%。

  乘联会数据也显示,国内乘用车市场3月前三周(3月16日-22日)的日均零售量分别为1.67万辆、2.17万辆和2.58万辆,相比2月前三周日均零售量均为千余辆,环比已经出现了明显上涨。

杭州某路段。 钱晨菲 摄
杭州某路段。 钱晨菲 摄

  瑞信研究院预测,国内汽车需求将在4月底之前恢复正常水平,并且在5月份恢复同比增长。因此,瑞信研究院预测2020年全年乘用车销售额同比下降8%,意味着5-12月的销量同比增长4%。

  中信证券预计汽车消费政策将从重点城市开始,由点及面,大范围落地。估计在保守和乐观情形下,政策将带来新增汽车消费金额约3906亿元-8024亿元,是2019年汽车零售额的9.9%-20.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从数据来看,虽然产销量降幅依然达到50%,但相较于2月份的产销降幅已得到明显改善。从整体车市走势来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提高,3月整体车市表现将优于2月,后期车市表现也将越来越好。”(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