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股市一季度收官:美股33年来最差,还会更差吗?

全球股市一季度收官:美股33年来最差,还会更差吗?

2020年04月01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 (谢艺观)3月31日,全球股市打响3月份和一季度的收官战,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不过3月份,在国际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双重打击下,全球股市的多数重要指数月度和季度均创下糟糕的纪录。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表现。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表现。

  一季度收官,全球股市创多项糟糕纪录

  ——美股道指33年来表现最差

  3月31日美联储官网发布声明称,为其他国家和国际货币当局(FIMA)设立一项临时性的回购便利工具。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呼吁推出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据美媒报道,白宫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正在为第四轮经济刺激做准备,规模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以帮助美国度过新冠肺炎疫情危机。

  3月31日,美股低开后,盘中受利好消息影响一度翻红,不过尾盘再现跳水,最终道指收跌1.84%,纳指跌0.95%,标普500指数跌1.60%。

  至此,3月份经历了罕见4次暴跌熔断后,道指累跌13.74%、标普500指数累跌12.51%,均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纳指累跌10.12%,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可以说,美股三大股指表现均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月度最差。

  同时,美股道指还创下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道指一季度累跌23.2%,亦创下美股史上一季度最大跌幅纪录;标普500指数一季度累跌2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也是该指数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季度表现。

  ——欧股斯托克600指数18年最差

  3月31日,欧洲股市收盘集体上涨,德国DAX指数涨1.22%报9935.84点;法国CAC40指数涨0.4%报4396.1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95%报5671.96点。

  但月度、季度表现同样糟糕。代表17个欧洲国家的大型、中型和小型上市公司的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一季度累计跌23%,为2002年来最大季度跌幅。

  另外,德国DAX指数3月累跌16.44%,一季度累跌25.01%,创2002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法国CAC40指数3月累跌17.21%,一季度累跌26.46%;英国富时100指数3月累跌13.81%,一季度累跌24.80%,创1987年以来最差单季表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一季度累计跌27%,3月累计跌22%,为有纪录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亚太股市中日本股市创近12年最差

  亚太主要股指月、季度表现同样疲软。截至3月31日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88%,报18917.01点,3月份累跌10.53%,一季度累跌20.04%,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跌幅。韩国综合指数涨2.19%,报1754.64点,3月份累跌11.69%,一季度累跌20.16%。

资料图:行人从美国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外经过。
资料图:行人从美国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外经过。

  “领头羊美股后市如何演绎,能否筑底反弹?

  当下,疫情仍在美国迅速蔓延,经济生活大受影响,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认为,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将陷入自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5:50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85万,达到850583例,死亡病例41654例;美国确诊病例达184183例,死亡3721例。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疫情的高峰正在来临,且来势凶猛”。接下来将是非常痛苦的两周。他还强调,遵守防疫指南“事关生死”。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分析师认为美股还未跌到底部。

  瑞银集团策略师认为,“抛售疲劳”可能已经出现,因为投资者们对渐进式坏消息的反应已不再像前几周那样疯狂。但新冠肺炎感染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继续增长,且股市尚未看到增长型股票核心头寸常出现的投降式抛售,现在说美股已真正触底还为时过早。

  “目前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数据仍未完全反映疫情的冲击,大规模停摆将持续对美国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活动造成巨大负面影响,未来失业和消费数据预计仍将大幅恶化。”中信证券指出,即便美联储加码宽松,预计短期美股仍将延续盈利和估值的“双杀”格局。

  不过,也有机构对美股未来表现抱有乐观态度。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表示,股市可能会再次回调,但目前的水平为愿意等待6至12个月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些买入点。“我们的基本假设情境是,对于大多数股票来说,这轮熊市的低点已经到来。”

资料图:国内投资者在北京的一处证券营业部查看股市行情信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国内投资者在北京的一处证券营业部查看股市行情信息。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A股能否继续成为避风港,在4月企稳上行?

  在3月全球多数重要股指创下史上糟糕纪录时,中国A股并未受到严重波及,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Wind统计数据显示,3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4.51%和9.28%,在全球市场指数涨幅榜中分别排名第3位和第14位。从季度上看,沪指一季度累跌9.83%,深成指一季度累跌3.31%,创业板指更是全球股市“万绿丛中一点红”,一季度累涨2.12%。

  4月份,A股会如何表现?能否继续表现强韧,企稳上行?

  光大证券认为,美元指数如期持续回落,美元流动性问题缓解以后,A股与美股的联动作用将低于前期。“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二季度海外疫情对国内的需求冲击存在不确定性,市场需等待更明确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后期对冲的方向和力度是市场能否企稳上行的关键看点。”

  在国盛证券看来,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积极信号。4月,随着一季度数据出炉及后续全国两会召开,国内政策对冲也将持续加码,将推动A股市场走出底部、迎来修复。

  “对于市场而言,上市公司一季报、宏观经济一季度和二季度前期(4月或5月)经济数据逐步出台,政策在逐步起效、需求和企业盈利下滑的速度放缓,那么股票市场真正的底部和反转的时间点可能就在那时出现。”兴业证券分析。

  “从国际来看,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且尚未得到遏制,影响中国出口企业订单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从国内来看,4月份将披露的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数据将对股市产生双重压制。”方正证券指出,宏观政策对冲疫后损失,股市利好利空同在,或将出现震荡的行情。(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