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中国呼吸机“驰援”全球 大规模“出海”有三重挑战

经济战“疫”录:中国呼吸机“驰援”全球 大规模“出海”有三重挑战

2020年04月0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中国呼吸机“驰援”全球 大规模“出海”有三重挑战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夏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初时,北京怡和嘉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BMC怡和嘉业”)呼吸机的产能一天在200至300台左右,现在已提升到一天约1200台,但仍旧没有库存。

  “我们现在所有的产线工人都已经复工,白天晚上生产,周末也不休息,非生产的人员都去支援生产工作。但即便是这样,每天呼吸机刚从生产线下线就被国际货运代理拉走了。”BMC怡和嘉业市场部经理姜栋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据他估计,目前BMC怡和嘉业生产的呼吸机约98%要出口海外。

  当中国率先初步控制住新冠疫情蔓延,且更早启动了医疗器械大规模生产,随着海外疫情愈加严峻,出现了国内外对于呼吸机需求的“反转”,中国呼吸机正“驰援”全球。

  姜栋透露:“我们现在整个国际销售团队有30到40个人,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关于呼吸机出口海外的询单就有上百个。”与此同时,BMC怡和嘉业在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速卖通上也有相对可观的出口量:近期,其在速卖通上平均每天会卖出几十台呼吸机。

  截至目前,BMC怡和嘉业已向30多个国家发出抗“疫”产品,其中包括呼吸机近2万台、面罩近10万只,产品运往了疫情较重的意大利、美国等国家。

  鱼跃医疗目前呼吸机订单已排到4月底,其日产能从疫情之前的300台,提升到了700台以上;迈瑞医疗也收到上万台呼吸机海外订单。

  整体看,中国呼吸机“驰援”全球并非易事。姜栋直言:“呼吸机这类产品,技术复杂,对零部件的可靠性要求高。不像口罩,防护服,耳温枪等产品,可以快速组织生产线。对于非专业的制造商想跨界一步到位,迅速满足市场急需是不现实的,并且有巨大的风险。”

  现阶段而言,中国呼吸机要大规模“出海”面临三重挑战。

  一是零部件供应。姜栋表示,无创呼吸机的元器件就要好几百个,有创呼吸机则更多,呼吸机的供应链较为复杂,以BMC怡和嘉业生产的呼吸机为例,其产品供应链上就有数十家企业,需共同协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呼吸机的很多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在国外,此时因疫情影响,海外零部件供应不足的情况会影响呼吸机的产能提高,有的企业开始在国内找新的供应商,政府相关部门亦出手协调解决零部件供应难题。

  二是国内外资质。中国官方已公告称,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

  三是物流成本高。疫情蔓延全球,国际物流受到打击,物流成本攀升。跨境数字营销机构飞书深诺集团最新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战“疫”指南》报告中指出,随着海外疫情暴发,部分国外航空公司延长了停飞往返中国航班的时间。由于欧洲成为重灾区,其他地区往返欧洲的航班,以及欧洲国家之间的航班也遭到大面积削减。

  报告称,据不完全统计,2至3月,国际航空市场运力比正常时期减少了60%以上。客机腹舱物流运力大幅下降,导致空运时长增加,价格持续上升。

  尽管中国呼吸机大规模“出海”面临挑战,但姜栋说:“我们现在是满负荷运转,按照国际疫情的发展趋势看,基本上没有考虑过生产了而销售不出去的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