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股市4月开局疲软 二季度已积蓄回升动力?

中国股市4月开局疲软 二季度已积蓄回升动力?

2020年04月01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股市4月开局疲软 二季度已积蓄回升动力?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陈康亮)在4月份的首个交易日,中国A股开局失利,主要股指悉数下跌,其中,上证指数跌幅0.57%。如此开局之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扩散,二季度A股将何去何从,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天A股表现较为疲软,主要是因为疫情仍在海外扩散,投资者担忧疫情本身的发展以及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因而对股票等风险资产持保守态度。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全球股市似乎也遭遇重挫。一季度,海外股市遭遇深度调整,绝大多数国家股市跌幅超过20%。其中,俄罗斯、巴西等国股市更跌逾30%。

  作为全球股市的领头羊,美股尽管近期有所反弹,但整体仍遭遇重挫。整个一季度,美股罕见经历了4次熔断。道琼斯指数还创下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本轮全球股市巨震将呈三阶段。第一阶段是流动性枯竭阶段,大部分资产都会被抛售。第二阶段是反弹阶段,也是分化阶段。第三阶段是巨震完成阶段。当前全球资本市场进入到第二阶段,开始出现反弹。而只有等到欧美疫情出现拐点,全球股市才会进入第三阶段,迎来市场稳定。

  而对于A股而言,一季度整体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主要股指跌幅较小,创业板指数更凭借约4%的涨幅,跑赢全球其他主要股指。

  除了指数跌幅较小之外,一季度A股亦出现结构性行情。银河基金基金经理袁曦表示,春节前,A股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趋势,科技板块表现突出。春节后,尤其是在海外疫情快速暴发的阶段,市场开始担忧全球经济危机,而受外需影响较为明显的板块调整幅度巨大,而以内需为主的医药、食品饮料表现相对较好。

  针对二季度A股行情的判断,爱建证券分析师朱志勇持乐观态度。朱志勇表示,在经历一季度的震荡调整之后,A股二季度积蓄了回升的动力,预计二季度依然延续结构性机会为主的格局,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新经济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对此,国都期货分析师张楠亦持类似意见。张楠表示,近期利好股市的消息持续增多,包括3月份中国制造业数据好转等。目前全球经济刺激政策加码,中国股市存在止跌修复的预期,随着中国持续推进复产复工,市场在二季度有望迎来较好的政策窗口,上半年大盘有望逐步站稳3000点。但也需观察疫情在全球的发酵,谨防股指与外围市场联动性下跌。

  中泰证券分析师陈龙亦认为,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美股出现大幅回调,这主要是因为已趋于极值的杠杆资金集中“踩踏”产生的流动性危机,随着美联储“无限量”提供流动性政策的出台,美股流动性危机得到解除。鉴于美股流动性危机已解除,全球风险偏好有望从极度悲观的预期逐步回升,这也为二季度A股的反弹提供了可能性。

  陈龙进一步指出,站在3月底看,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部分指数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时的估值水平。支撑A股二季度反弹的因素主要包括:各国出台力度空前的经济救助政策应对危机,推动全球风险偏好提升;预计中国官方将二季度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A股市场风险偏好也会随之提升。(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