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恐陷“持续衰退” 美国酝酿第四轮刺激计划

经济恐陷“持续衰退” 美国酝酿第四轮刺激计划

2020年04月02日 06: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31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再次集体收跌,道琼斯指数跌超400点。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遭受重创,近百个股票指数跌超20%,美股更是创造了一个月内4次熔断的历史纪录,其中道琼斯指数录得史上最差第一季度表现。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7日虽已签署总额达2.2万亿美元的第三轮经济刺激法案,但鉴于越来越多经济学家仍警告美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持续衰退”,白宫与国会民主党人已开始为第四轮经济刺激做准备。

  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持续衰退”

  持续升级的新冠疫情,最终让特朗普总统放弃了3月30日取消限制商业及民众活动抗疫禁令的想法,也收回了此前希望美国经济在复活节前重启的言论。3月29日特朗普宣布,保持社交距离的准则将延长实行至4月30日。3月31日,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两周美国将“非常非常痛苦”,提醒美国人民要为“艰难的日子”做好准备。

  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小组协调员黛博拉·比尔克斯博士3月31日也警告说,在今后几个月里,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将大幅跃升至10万人至24万人。她说,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没有神奇的疫苗或疗法;需要的仅仅是行动。

  与疫情同步升级的,还有美国各界对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即将到来的恐慌。

  3月30日在华盛顿参加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网络研讨会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急剧下滑。封禁措施持续会导致更多企业裁员、破产,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更严重损害,并使其陷入长期“持续衰退”。耶伦称,此次经济下滑与美国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衰退都不同,目前难以预测此次衰退会有多严重,关键取决于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时间。

  对于美联储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托底救市,以及特朗普总统上周签署的总计2.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法案,耶伦坦承,这些计划非常重要,也能为企业和家庭提供支持;但是,其中的许多救助措施都是临时性的,如果经济活动停滞时间延长,美国还需要采取更多应对措施。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也认为,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将陷入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且“这是一个很难走出的低迷时期”。

  除了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同样令人关注。世界粮农组织专家近日指出,各国政府为缓解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以及疫情引发的恐慌性购买、劳动力短缺和物流方面的挑战,可能会造成食品生产的不足、价格上涨和政府层面的食品保护主义。该组织预计,疫情对全球食品供应链的干扰在4月或5月就会显现出来,呼吁各方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保持全球食品供应链的活力,减轻疫情对整个食品系统的影响。

  对于高举经济与安全两大旗帜的特朗普来说,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都让他无法忽视。3月30日,特朗普在宣布延长30天抗疫禁令的同时,呼吁每个美国公民、家庭和企业协助政府阻止病毒蔓延,他说:“这是至关重要的30天。我们把一切都押上了,这30天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必须恢复(正常)。”

  白宫酝酿6000亿美元规模的第四轮经济刺激计划

  延长抗疫禁令一事表明,特朗普总统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恶化的危险时,最终接受了专家们的意见,选择了“安全”而不是“经济”。不过有消息人士称,白宫已意识到,3月27日出台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虽已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但很可能仍不足以激活因疫情陷入停顿的“美国经济心脏”。白宫已开始与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商讨第四轮经济刺激法案,预计规模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其中包括更多的国家援助和对抵押贷款市场、旅游业的财政援助。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领袖佩洛西3月30日也透露,第四轮经济刺激法案的重点将是经济复苏,民主党人已开始收集信息,并盘点有关新一轮刺激方案可能需要的信息。佩洛西表示,第四轮刺激措施考虑的很多优先事项,将出自民主党上周提出的替代性刺激计划。

  3月23日,美国共和党提出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在参议院表决遇阻,众议院民主党人随后抛出一项2.5万亿美元的替代性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向每个个人直接发放1500美元现金,向小企业提供总共5000亿美元拨款和无息贷款,向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和政府卫生项目投入1500亿美元,向学校和大学提供600亿美元资金并减免学生债务,向各州提供40亿美元的州选举补助金,等等。不过,这一替代性刺激计划中的多个举措遭共和党人拒绝,最终未被纳入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中。

  佩洛西30日还透露,第四轮刺激法案可能考虑的举措,还包括取消对州和地方减税设定上限、增加各州和地方政府的联邦援助,以及进一步向美国人直接发放现金补助。她同时表示,未来几个月的美国选举投票将不得不通过邮件来完成,议员们也将重新评估特朗普对疫情危机的回应。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