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严阵以待防小麦赤霉病大发生

安徽严阵以待防小麦赤霉病大发生

2020年04月02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严阵以待防小麦赤霉病大发生
    4月2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仁枝介绍了今年安徽省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控形势。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4月2日电(记者 张强)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仁枝2日介绍,根据该省植保总站组织的专家会商结论和田间调查结果,一致预测安徽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全省大发生,其中淮北东北部地区偏重发生;安徽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即在不开展防治的情况下)约3500万亩,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

  当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梁仁枝介绍了今年安徽省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控形势。

  梁仁枝说,小麦赤霉病是制约安徽省粮食生产的主要生物灾害,一旦防控不力,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和品质大幅下降,还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

  梁仁枝介绍,安徽今年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形势要求更高、时间更紧。小麦赤霉病有效预防控制“窗口期”短,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安徽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2次防治,防治总面积达8000万亩次。

  同时,困难更多。除前述所分析的大发生趋势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还没有完成解除,抓好赤霉病防控,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积极克服,如统防统治组织难以跨区调动到位,大规模的防治技术培训难以开展等等。加上安徽省4月中下旬常年降雨较多的天气影响,去年旱情造成了部分地区苗情复杂等,都给安徽开展赤霉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对此,安徽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谋划、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撑。在资金保障方面,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安徽省财政厅,从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补助(第一批)资金中切块5000万元,专项用于35个小麦主产县(市、区)开展赤霉病防控。

  截至3月30日,安徽已统筹赤霉病防控资金1.75亿元。其中阜阳市、亳州市分别安排资金7382万元和4802万元,用于采购赤霉病防控药剂和统防统治作业服务等。

  梁仁枝说,下一步安徽将瞄准全省赤霉病大流行风险趋势,立足“打大仗、打硬仗”,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羸小麦赤霉病防控硬战。(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