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中国300个城市“卖地”收入同比降一成 沪京领先

一季度中国300个城市“卖地”收入同比降一成 沪京领先

2020年04月02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土地市场供求两端同比缩水,土地出让金、成交规模、溢价率等同比下滑。

  中国指数研究院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4353宗,成交面积1715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3%。300城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7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0%。

  受到热点城市成交大量优质地块等结构性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11%;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0%。

  从各线城市土地市场来看,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同比增加逾四成,成交楼面均价上涨逾三成。其中,上海当季土地出让收入近687亿元领跑全国,北京673.1亿元位居第二。

  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及溢价率同比双降,均价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杭州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逾508亿元,同比增加8%,位居第三。

  三四线城市出让金总额小幅减少,土地成交均价上涨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全国成交的住宅用地当中,单价(楼面地价)排行前十位的地块当中,有8块来自北京,此外,广州、上海各1块。这些高价地块多由融资优势较大的国有企业或者是国企联合体拿下。

  其中,“最贵”地块每平方米楼面价超过7万元。据中指院报告,这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的不限价宅地块总价39.8亿元、每平方米楼面价高达70070元。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日发布的土地市场报告也显示,3月份4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增长明显,无土地成交及溢价率为0的城市数量减少,需求量有所复苏。但土地成交价、土地出让金、成交溢价率均在下行,表明40城地市降温态势未变。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虽然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房地产政策仍保持定力,多个城市尝试放松限购的政策都及时撤销,体现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贯彻落实,但同时也要防范未来市场失速下滑的风险,以促进平稳发展。他指出,3月份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继续小幅下降,但下降空间已经有限,预计未来几个月,土地市场有边际改善空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