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因企施策精准解难题:企业动起来 经济转起来

天津因企施策精准解难题:企业动起来 经济转起来

2020年04月07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津因企施策精准解难题 企业动起来 经济转起来(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近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天津组走进企业、机关、施工现场等,深入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堆场、码头,机器轰鸣忙着施工作业。调研组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了解到,早在2月15日,企业就已复工。

  疫情期间,企业如何做到尽早复工?公司负责人方胜说,部分工作人员未离开,省下了往返和隔离时间,可以迅速投入工作;此外,行业主管部门帮忙解决了开标难题,也是企业能够尽早复工的重要原因。

  原定于2月4日和6日召开的设备采购开标会,受疫情影响没法如期举行。对该企业来说,不开标就没法预订采购设备,而有些设备制造周期很长,得等8到10个月。“如果采购标段时间不确定,后面的设备生产制造、安装调试、投产就都要停滞。”方胜解释。

  开标,也存在困难。疫情之下,各地竞标单位如何赶到天津呢?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获悉后,第一时间协调各方。几家单位合议后,决定“不见面”开标,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完成。

  一开始,也有投标企业不理解,“等疫情完全过去了再说呗,着啥急啊。”因为标书需要严格保密,一般都到最后截止时间,投标人才谨慎送到开标地点。现在要提前几天就做好标书,通过邮寄送达,他们有担忧。但经一一解释后,这种特殊的开标方式得到理解。

  2月18日10时30分,天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楼开标室,天津港航局第一次网络开标顺利进行。

  “如果没有主管部门和各环节的大力支持,开标不会这么早顺利完成。”方胜说,开标完成了,土建施工阶段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企业动起来,经济转起来,需要摸清实情,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2月23日下午,天津再次部署安排,抽调干部成立驻企工作组,“一组三人、一组长两专员”,下沉到全市所有4630家规上工业企业,了解情况并帮扶复工复产。至3月16日,天津共有4142名干部成立1308个驻企工作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企业产品许可证即将到期,申办新证需要政府出具复工复产证明,否则企业不能生产,还将面临巨额赔偿。”得知艾博澳碳素(天津)有限公司的困难,津南区北闸口镇企业复工第四组企业服务专员、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刘庆纪立刻协调镇政府有关部门即时即办,当天就帮企业拿到了复工证明。

  东丽区组成62个工作组,针对防疫物资不足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协助企业复工防控物资应急保障实施方案》。按照“企业主体、政府补短、储池周转、及时灵活”的原则,建立“防疫物资储备池”,为企业筹措口罩30万个、测温设备3000个,根据企业每日复工人数提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加快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天津正全力以赴。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8%,基本实现全部复工,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也正加快推进中。

  龚相娟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