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自贸区国际海事服务三载蝶变:以开放之姿拥抱“深蓝”

浙江自贸区国际海事服务三载蝶变:以开放之姿拥抱“深蓝”

2020年04月0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自贸区国际海事服务三载蝶变:以开放之姿拥抱“深蓝”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中新网舟山4月7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3月25日15时,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港新开放的条帚门外锚地内,一艘超大型原油船(VLCC油轮)顺利完成燃油补给,6700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在近24小时内加注完毕,这也是舟山港目前最大的单次低硫船用燃料油供应纪录。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原油船到舟山这一非原油产地进行满舱燃油补给,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安详表示,“这其中体现了舟山港的区位优势、海事服务产业优势以及中国低硫船用燃料油产能优势,也意味着舟山港燃油补给服务开始具备世界范围的竞争力。”

  事实亦如此,每年超2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在舟山停留,2019年该地船用燃料油供应量410.27万吨,外轮供应货值达22.03亿美元。浙江自贸区如今在练好国际海事服务内功,打开“舟来舟往通达江海”繁荣局面的同时,正以愈加开放之姿,拥抱“深蓝”。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多维施策构筑海事服务生态系统

  2019年以来,浙江自贸区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海事服务基地,重点围绕“船东、船舶、船员”三大服务主体,依托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大宗商品中转储运、船舶维修等产业优势,拓展生活物资、船用物料、船用备件等外轮供应业务,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11月22日,浙江自贸区成功开展首单锚地综合海事服务业务。自此以来,“锚地物料供给”渐成该地综合海事服务“金招牌”。

  “舟山外锚地供油,为外轮避免了进港吨税和引航费,随加随走,十分方便。”舟山港海通港口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刘小路介绍,除此之外,该地还创新打造“一船多供”模式,即一条供给船供应油、水等多种物料,为物料公司节约物流成本同时,也提高了驳船效率。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现已建成虾峙门南锚地、马峙锚地、秀山东锚地、条帚门外锚地,目前投用锚位16个,正在规划建设锚位58个,可以形成2000万吨船用燃料油加注能力。

  与此同时,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欣介绍,该地成功引进日本蔚星船务、新加坡诚信船务、上海联凯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外轮供应企业,目前外轮供应企业累计已达57家,中石化长江燃料(舟山)有限公司等供油企业14家,当地综合保税区还建立5400平米食品仓储配送中心,已集聚外供企业5家。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一链到底抬升关联企业产业效能

  浙江自贸区释放国际海事服务能级效应,还需要依靠抬升当地各领域关联企业产业效能这一关键抓手。

  “浙江自贸区建立综合海事服务基地,并不是单一地引导船舶采购物料,还需要提供法律仲裁、经纪、代理等服务。”航运界创始人齐银良认为,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2.0”,在聚焦船东、船舶、船员的基本需求同时,还需引入中高端海事服务企业。

  据统计,舟山目前共有港航企业500家,船舶代理企业110家,船管企业42家,船员中介机构31家,法律企业53家,金融机构24家。百企千商集聚下的舟山,一个庞大的“海事服务圈”正悄然成型。

  而在2019年,浙江自贸区围绕海事服务产业链条,瞄准重点细分行业,当年共引进各类企业、机构60家。其中,瑞士通标、法国必维、荷兰仕宝等全球前三大检验检测机构,以及中国海仲委海事仲裁中心、威尔森华洋等一批国内外著名海事服务企业(机构)招引落地。

  “海事服务企业共同营造闭环产业链同时,还需要有一个良性的‘共享空间’,这有助于当地企业蓬勃发展,更有助于‘浙江自贸区2.0’的提质升级。”齐银良如是说。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深化开放改良营商环境逐梦深蓝

  2017年6月8日,国务院下放审批权限后首批获浙江自贸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的4家企业,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领到相关资质证书。

  由此开始,3年来,浙江自贸区政策活力因子不断释放,营商环境也随之提升优化,为此地海事服务“深化开放,对标国际”打通了重要一关。

  “以前企业通关纸质申报审批流程漫长,如今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只要登录受理窗口申报电子审批,速度很快,节省了不少时间。”浙江浙石油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春宇如是说。

  令姚春宇印象深刻的正是浙江自贸区“单一窗口”改革项目,当地构建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引航作业、燃料供应、物料补给、清洗舱作业等全链条通关无纸化模式,取消纸质单证97种,企业办理各类业务从累计至少跑14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国际航行船舶加注保税燃料油的舟山口岸通关时间压缩至6小时,比新加坡快2小时,当地开展的全国首单外锚地综合海事服务业务,涵盖燃料油加注、物料补给、船员轮换等多项内容,实现4.5小时内完成,服务效率与新加坡持平。

  “未来,我们将通过涉海、涉船、涉港数据汇集,促进与长江沿线口岸部门、港口等信息互联共享,形成长江经济带‘国际贸易+海事服务’全程信息化链条,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区域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欣如是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