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清明假期多地现消费复苏势头 消费券释放乘数效应

清明假期多地现消费复苏势头 消费券释放乘数效应

2020年04月07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黄山风景区启动应急预案应对“游客扎堆” 游览秩序恢复井然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清明假期中国多地现消费复苏势头 消费券释放乘数效应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夏宾)在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中国多地出现了消费复苏势头。

  清明假期,黄山景区前两日接待游客达到2万人,景区出现客流早高峰,一度造成游客集聚;浙江嘉兴各大超市出现了排队用消费券充卡的现象;扬州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全市41家大型超市清明假期累计实现营业额4230万元(人民币,下同),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而长沙的时代奥莱商场,截至6日17时,三天假期总客流数已突破4.5万人次,销售总额达9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约15%。

  尽管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经综合测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但随着各地商场、餐饮、娱乐场所逐渐恢复营业,清明假期期间,消费市场虽然不能与往年相比,但复苏态势明显。

  官方数据显示,杭州、郑州等一些发放消费券的城市线下客流回潮明显,消费券乘数效应凸显。

  杭州自3月2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截至4月6日16时,杭州电子消费券已经带动消费22.26亿元。其中,一期兑付政府补贴1.45亿元,带动杭州消费18.05亿元,拉动效应超过12倍。清明假期三天,消费券带动杭州消费7亿元。

  郑州4月3日发放了首期5000万元消费券,截至4月6日13时,已兑付政府补贴1701万元,带动消费2.01亿元,拉动效应为11.8倍。

  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复工复产,3月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开始发放消费券。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发放消费券的省、市、行政区已超30个,发放金额超过56亿元。其中,南京、合肥、广西、杭州、佛山、郑州、嘉兴、衢州、绍兴等多地选择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发放金额超过40亿元。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消费券充分释放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同时,数字化时代的消费券能够更加精准地投放到政府想扶持的行业,通过高杠杆率实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测算,消费券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产生抬升作用,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

  消费券也促使疫情期间生意受损的商家“回血”。杭州肉夹馍店“馍家”老板张泽林说,正月二十他在杭州的两家店相继复工,起初每天的营业额停留在2000元至2500元之间。消费券活动以来,店里的人流明显多了起来,营业额比刚复工时每天增加了700元到1000元。“以前来店里,一般顾客可能只会点一份主食,现在有40减10的优惠券,就会再加上一份饮料或者其他的小食凑单。”

  支付宝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千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

  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高级研究员蔡真表示,从宏观总量数据看,消费的作用最大。消费券“各地开花”,为疫情之后经济恢复按下了快进键。消费券除了可在短期起到促进经济恢复的作用,也是数字基建在应用中的实战演练,对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具有深远意义。(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