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吃货报复性消费,商家报复性涨价!吃还是不吃?

吃货报复性消费,商家报复性涨价!吃还是不吃?

2020年04月08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4月8日电 (彭婧如)报复性消费话题之后,日前“海底捞复工后涨价约6%”的话题登上热搜。

  有网友晒出疫情前后的海底捞消费账单表示,“小料和饮料都涨价了。”甚至还有人细算了涨价单品:牛肉涨6块,啤酒涨4块,虾滑涨8块,鸭肠涨5块……

资料图:杭州一家海底捞门店。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资料图:杭州一家海底捞门店。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报复性涨价?

  “本来就不便宜,这下更贵了。”面对海底捞涨价的消息,有人觉得“涨价涨得满脸问号”。“人均220元以上,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过分了啊。”“工资降了,海底捞涨了,想哭都没有眼泪。”“我还没开始报复性消费,结果等来报复性涨价。”

  不过,也有人认为疫情过后小幅涨价可以理解,“眼下成本都在涨,再加上疫情受到巨大损失。”“海底捞有涨价的权利,吃不吃是你们的选择”。消费者赵先生表示,他是海底捞的忠实粉丝,只要菜品质量、服务等有保障,目前的涨价幅度完全在他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海底捞的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目前海底捞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恢复营业,但接待的客流量有一定限制,员工也没有满员复工,所以人力成本相对来说有一定上涨,一些食材成本也有增加,所以部分门店已经调整价格。

  “具体的涨价幅度以门店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准,目前没有接到统一调价的通知。”上述海底捞工作人员说。

  除了海底捞,西贝莜面村也被反映有涨价情况。7日,西贝餐饮公司公开表示,经过公司于4月7日向各区确认,在疫情后西贝并不存在涨价的情况,上一次涨价还是2019年12月,涨价原因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涨。

  为何涨价?

  虽然西贝否认了这次涨价,但是餐饮业近来确实有普遍涨价的趋势。林先生表示,其实喜茶也在悄悄涨价,“我经常喝的黑糖波波以前19元,现在21元。”

  还有人发现,胖哥俩肉蟹煲的招牌菜肉蟹煲也由此前的138元/份变成158元/份。

  “连我们这边大食堂快餐店都涨价了,他们能不涨吗?”“餐饮报复性涨价了,曾经最爱的一家日料店也涨价到一片三文鱼13块,一个手卷68块。”网友表示,甚至连小吃街里的羊肉串店都从10块钱3串变成12块钱3串。

资料图:北京一家“胖哥俩”肉蟹煲。 彭婧如 摄
资料图:北京一家“胖哥俩”肉蟹煲。 彭婧如 摄

  “这是要把前两个月的损失挣回来?!”林先生忍不住问。

  由于疫情影响,餐饮业损失严重。“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的这句话曾引发舆论哗然。后来,中国烹饪协会表示,经初步调研,贾国龙的话并非危言耸听。

  “市场环境影响,如销售持续不见好转,三个月之内可能会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面临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物业房租、人员工资等实际经营困难。”中国烹饪协会相关人士说,餐饮行业的中小企业占绝对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差,这些特征注定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餐饮企业普遍停业会带来巨大困难,举步维艰。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从海底捞涨价看到了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头部企业趁势而为进行涨价,在消费端,涨价对消费者有一定情感因素的影响。但对于消费能力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

  当涨价遇上消费券,你还买买买吗?

  “自己在家吃火锅不香吗?非得去店里花冤枉钱?”有人表示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开源节流也是一种方式,但也有人因此担心,消费需求走下坡路会影响经济环境。

  “报复性消费,必定会带来各商家对商品的报复性涨价,到时候国家应该会给居民发放消费券,然后继续报复性消费。”赵先生曾对朋友这样说。

  如今,有南京的消费者表示,虽然海底捞价格略涨,但自己摇号抽到餐饮消费券,用支付宝付款直接扣减,感觉反而便宜了许多。

微博网友晒出南京餐饮消费券。
微博网友晒出南京餐饮消费券。

  3月以来,不少地区开始发放消费券,似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涨价和消费之间的矛盾。

  3月2日,山东济南推出了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3月13日,浙江宁波宣布发放1亿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江苏南京推出3.18亿元消费券,包括餐饮、体育、图书等七大类;3月26日,广西发放第一批价值268元的暖心卡……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个多月,全国17个省份30多个城市公布将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金额超过50亿元,后续加入者络绎不绝。

  “在消费受到抑制的时候,运用消费券的方式能够比较好地带动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反弹,或者推动它出现恢复性的增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但他同时也提醒,消费券的应用应该有的放矢,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

  据南京市可信数据管理平台监测,5天时间里,南京市共使用电子消费券34522张,总消费金额942.93万元。除去电子消费券抵减金额外,带动消费金额613.16万元。

  而广西的“螺蛳粉消费券”操作使螺蛳粉的销量一时大增,让不少网友开始呼唤:上海啥时候发“生煎消费券”?成都是不是可以发“火锅消费券”?

  你身边商家有涨价吗?对此,你怎么看?(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