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元荒缓解 分析认为中国有望成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美元荒缓解 分析认为中国有望成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2020年04月09日 04:1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元荒缓解 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减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两日上调621个基点;分析认为中国有望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4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456个基点至7.0483,连续两日累计上调621个基点。被称为新冠肺炎疫情“次生灾害”的美元荒,在持续了大半个月后正逐步减退。继3月20日美元指数回落后,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也于近日回落到50以下。目前美元荒还难言结束,不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减轻。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7、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621个基点,从7.1104上升到7.0483。这一升幅已经超过3月23日至3月30日间的一轮调升,彼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605个基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自2月20日海外疫情发酵以来,美股出现显著调整;3月10日之后,一方面美股继续下跌,疫情继续恶化,预期没有改善;另一方面美债收益率上行,黄金价格也出现剧烈调整,代表流动性的市场指标迅速恶化,美国内外美元流动性紧张在全球蔓延,造成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

  “美元荒”爆发,供求失衡推高了美元价格。据Wind显示,美元指数从3月10日的95下方一路上涨,在3月20日达到最高的102.99,之后回落,3月30日跌至98上下,截至4月8日,美元指数回弹到100上方。

  有市场人士将此次美元荒称为疫情的“次生灾害”,受害者之一是新兴市场,它们面临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今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也出现下滑。

  为何会出现美元荒?谢亚轩分析称,既有美国企业在疫情下收入减少但支出不变造成的流动性需求大增,加剧银行资金紧张;也有波动率加大后,基金被迫全面抛售部分资产,进一步形成负向循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继3月20日美元指数回落后,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VIX指数近日回落到50以下。美东时间4月7日收盘,VIX报46.7。此前从2月20日开始,VIX指数从14左右明显上升至83左右的高点。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已过。中金公司表示,目前,中美利差仍然维持高位,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内需开始逐步恢复,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差”从二季度开始可能逐渐扩大、“利差”可能保持相对高位。因此,随着“美元荒”逐步缓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基本面支撑下可能出现升值压力。

  3月外储规模虽然下降,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有机构预计5月人民币兑美元会反弹到6.9。

  不过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提醒,美国流动性危机缓解但未解除,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但贬值预期上升。

  ■ 展望

  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美元荒真正的最终受害者可能是美元。”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美元荒的背后反映出金融系统在危机来临时的应激反应,但也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开始考虑选择更加丰富的投资或者负债结构,来面对可能随时无序出现的美元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元荒的出现表明世界金融系统对于美元的依赖,但这样的依赖如果存在风险,那么出于避险的需要,依赖也会慢慢褪去。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本次全球金融动荡背后是安全资产的严重缺乏。全球央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被市场裹挟长期压低实际利率,采取量化宽松策略,进行大量国债购买加剧了上述安全资产的缺乏,中国市场反而相对于其他市场有了一定的优势和空间,有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未来十年人民币国际地位将媲美日元和英镑?

  4月7日,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认为,未来十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媲美日元和英镑。这一比例较2018年的调查结果提升了三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四连升,并创下2013年首次市场调查以来的新高。

  刘锋表示,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需要实时关注资本项目双向开放的风险防范,区分实体经济运行中的正常外汇需求和短期的投机需求,防止汇率的短期波动被投机者利用,防范私人部门的短期外债风险,以及国际资本市场风险传染。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