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中国茭白之乡”浙江黄岩:云销售助力茭白俏销

探访“中国茭白之乡”浙江黄岩:云销售助力茭白俏销

2020年04月09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中国茭白之乡”浙江黄岩:云销售助力茭白俏销
    浙江台州黄岩双季茭白示范基地 范宇斌 摄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中国茭白之乡”浙江黄岩:云销售助力茭白俏销

  中新网台州4月9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朱幼萍)“眼下正是茭白上市的时节,今天我带大家一起来了解绿色茭白的种植、采收、制作等各个环节……”近日,在“中国茭白之乡”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新下岙村,茭农们在线直播茭白上市,开展茭白采摘比赛、茭白烹饪厨艺大比拼等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在线围观”,半个多小时的直播,让黄岩茭白“圈粉无数”。

  地处浙东沿海温黄平原的台州黄岩,丰富优良的水土资源孕育了当地优质高产的绿色茭白产业。四月,茭白开始大量上市。为了帮助茭农及时销售,黄岩区头陀镇主动对接,通过牵线搭桥,撮合基地茭白与电商平台“牵手”,并通过新媒体直播模式引流,拓宽销售渠道。

  台州市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告诉记者:“茭白目前的收购价格为每千克9元,在一家电商平台网络直销一天的销量约为3000斤,加上杭州、上海、湖南等地市场的定点销售,目前黄岩茭白供不应求。”

  诚然,黄岩茭白畅销的背后,也是当地推行绿色无公害种植,提升茭白品质的结果。

浙江台州黄岩双季茭白示范基地 范宇斌 摄
浙江台州黄岩双季茭白示范基地 范宇斌 摄

  双季茭白是黄岩农业的一大主导特色产业,以头陀镇为例,当地目前茭白播种面积达1万余亩,年产值上亿元,占该镇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其中,新下岙茭白基地是黄岩最大的连片茭白基地,为浙江省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当地茭白种植基地通过种植香根草、安装杀虫灯、喷洒性诱剂等理化、生态技术防控病虫害,使茭白化肥用量、用药次数减半,生产的双季茭白达到无公害标准。

  据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茭农们通过在茭白田里放养鱼蟹、养殖甲鱼、套种丝瓜,并利用废弃茭白叶堆腐还田,形成了立体化种养结合生态种植模式。”

  “我们头陀茭白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以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标,并通过统一打包销售的模式,形成规模化,促进整个茭白产业档次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农业增收,农民致富。”黄岩区头陀镇副镇长林友明介绍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浙江台州多地农业种植户借助“云端”创新销售模式的例子屡见不鲜。

  正值新茶上市,台州市天台县石梁镇2020年“茶源探春 云品茗香”开茶节突破以往传统办节的形式,主打“云上开幕、线上参与”的模式,支持茶企线上“突围”。台州市路桥区百名书记化身“带货主播”,为农户增收“站台”。此外,台州市农业农村系统还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专项行动月,稳农业、促增收。(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