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建言录:骆沙鸣:加快信息消费发展 带动经济企稳回升

战“疫”建言录:骆沙鸣:加快信息消费发展 带动经济企稳回升

2020年04月09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骆沙鸣:加快信息消费发展 带动经济企稳回升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建言,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应加快中国信息消费高质量发展,做好持续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2020年,中国将实现固定宽带普及率70%,移动宽带普及率85%。与此同时,新兴信息消费群体加速崛起,信息消费创新生态日益成熟,信息消费支撑能力极大提升。

  骆沙鸣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2月,中国全国消费税同比下降25.1%。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要多措并举增强消费能力。他指出,信息消费具有共享性、参与性、增值性、开放性、无形性等特征,在推动供给体系质量变革,促进经济运行效率变革,驱动经济增长动力加速变革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建设、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勾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

  在此基础上,骆沙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提出建议,如建设更多全覆盖、性价优、可兼容、联合运营的宽带城市,打造城市信息消费产业链、价值链;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建设,丰富信息消费内容,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进一步优化小众化信息消费环境;通过政府发放城乡通用消费券,进一步提升信息消费能力;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和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培育信息消费新需求等。

  “尤其对于‘90后’互联网时代‘原住民’,更应围绕和满足他们注重体验、多元消费特征,开发更多直播电商、短视频、数字内容、在线教育等居家消费产品。”骆沙鸣说。

  他提出的具体建议,有加快研发针对不同群体的信息消费产品,如应对老龄化,研发可穿戴便捷式健康智能设备和家庭服务机器人;针对智能交通,研发车载智能芯片和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等。

  他还建议,培育数字时代的“责任公民”,不断提升改造消费信息安全防护技术、提升消费者的个人信息防护意识,建立完善企业“黑名单”制度,保证信息消费安全。

  “5G技术具有跨界融合特征,能与各类产业融合发展,并产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骆沙鸣建议,加快推进中国5G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推进5G网络布局,以实现未来五年中国5G商用带动的信息消费规模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并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