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戈壁农产品办“身份证”护品牌 舌尖安全有据可查

甘肃戈壁农产品办“身份证”护品牌 舌尖安全有据可查

2020年04月1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戈壁农产品办“身份证”护品牌舌尖安全有据可查
    现场采集样本。 王雅蓉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邓晓旭 王雅蓉)食用农产品采样、编号、农残检测……连日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工作人员联合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蔬菜供应合作社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指导合作社、大户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确保合格证权威、有效。

  酒泉市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是典型的戈壁绿洲地区,境内耕地和绿地资源稀少,戈壁荒滩等未利用土地达1134.2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67.4%。光照时间长、土地积温高、空气干燥、隔离条件好,祁连雪山提供了充沛、纯净、无污染的雪水,具有生产高品质戈壁农产品的独特自然条件。

  “检测报告是开具合格证的重要参考依据。”瓜州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站长原军义介绍说,在监督抽检、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针对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在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具电子合格证进行操作培训。

食用农产品样本检测。 王雅蓉 摄
食用农产品样本检测。 王雅蓉 摄

  “这张小小合格证,使合作社生产的蔬菜有了‘身份证’。”瓜州县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安财说,对农产品进行品牌保护,使我们认识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作为一种质量标识,生产经营主体要做到自我承诺,保证产品质量。

  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要手段,规定由生产者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主开具合格证,承诺其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国家农药兽药残留限量强制性标准。

  试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旨在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为提高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对农产品合格证的知晓率,瓜州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前期将免费为农产品提供采样、检测服务,对达到安全合格的农产品出具合格证,后期将由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自己开具。

  目前,瓜州县在甘肃省级农产品监管追溯平台上传农产品检测数据3436条,开具农产品合格证119份,涉及企业、合作社9家,销售农产品31.9吨。(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