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战“疫”录: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 民生底线应如何筑牢?

中国经济战“疫”录: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 民生底线应如何筑牢?

2020年04月1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 民生底线应如何筑牢?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下收入下降是在预期内的,大量经营活动停下,不少企业面临困难,很难全额发工资;此外,一季度价格增长明显,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3%,3月份下降至4.3%。由于价格因素的影响,居民收入实际下降明显。

  专家表示,居民收入下降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全局,必须高度重视。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一季度中国出口下降11.4%,随着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中国出口快速恢复希望不大,要实现经济恢复只能依靠国内的消费和投资两驾马车。如果工薪阶层、农民工群体收入持续下降,消费前景将不容乐观,投资预期也将受影响,进而拖累整个中国经济。

  连平表示,一季度居民收入减少的情况在一些行业中特别明显,如餐饮、电影院、民航等,一些和内需有关的行业会随着内需的恢复得到改善,但与外需有关的行业还会继续承压,如除了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以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会随着国外订单大幅收缩而受到较大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与城镇居民收入下降情况(实际下降3.9%)相比,中国农村居民收入下降更为明显。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实际下降4.7%。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为非农收入。当前农民工主要在城市从事服务业或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行业都深受疫情冲击。

  如何兜住民生底线,实现中国居民收入恢复性增长?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首先应该在巩固战“疫”成果的前提下,抓紧抓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对于低收入群体,应多种扶助手段并用,一是根据已有规则制度探索更有效的措施,比如扩大低保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失业救济制度,过去中国已累积了可观数量的失业保险金滚存结余,现在到了用这笔钱的时候了,二是继续采取一些临时性措施,比如帮贫济困、以消费券引导等。

  连平表示,应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为企业纾困,重点关注劳动密集型、产业链中低端的加工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发工资和贷款都面临困难的企业,有针对性地把这些行业梳理出来,进行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等支持。同时,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优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多方合力,兜住底线。

  左小蕾表示,由于当前国际贸易下降,很多企业即使复工复产也没有收益,进而产生失业和收入降低,必须实行政策兜底,并确保政策“用在刀刃上”。财政政策应避免“人人有份”的漫灌,应该切实帮助那些真正困难的企业,使工人能够回到岗位并获得收入。货币政策在特殊时期需要带有扶持意义,同时应突破固定思维、创新渠道,切实精准惠及中小企业,可以考虑将政策性资金通过互联网银行进行操作,实现传统银行实现不了的效果。

  对于中国居民收入未来的前景,连平表示,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随着需求的释放,很多行业的收入状况就会得到改善,收入会出现正增长。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本月16日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其中,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中国居民收入增长恢复前景可期。(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