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下肢康复机器人助残奥冠军行走 可选快中慢三挡速度

下肢康复机器人助残奥冠军行走 可选快中慢三挡速度

2020年04月18日 05:3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过下肢康复机器人,残奥会冠军姚芳再次站了起来。

  22年前一场车祸,姚芳脊髓受损,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就在上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基层康复创新服务与能力建设公益项目“2020年首支康复机器人励志短片”温暖上线,作为片中的主人公,姚芳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凭借着毅力和上海研发的下肢康复机器人,她终于完成了“站起来”“行走”的梦想。

  时隔22年,姚芳借助智能下肢机器人再一次站了起来。她说,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真的很好。本文图片均为金山区供图

  1998年,28岁的姚芳遭遇车祸,变成了脊髓损伤患者。2002年6月,家住上海金山的姚芳被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选中,次年便在全运会上拿下个人花剑和个人重剑两块金牌,并顺利加入国家队,之后又拿到了多个世界冠军和残奥会冠军。

  2002年6月,姚芳被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选中,2003年,在全运会上一举拿下个人花剑和个人重剑两块金牌。2019年的某一天,她偶然间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一篇介绍上海研制出智能康复助行机器人的文章,顿时眼前一亮,便主动找到公司相关人员,表达了想要尝试的想法。

  姚芳想要尝试的这款智能康复助行机器人采用双足模块化结构设计,搭载自主研发的运动控制器、多维力传感器以及一体化柔性关节电机,以步行功能为核心,提供前行动力。

  该设备由下肢康复机器人和减重设备组成,可以通过机器人大腿与类似智能手表的智能终端之间的无线通信,来操控没有知觉的下半身及其关节,帮助脊髓损伤的患者进行辅助行走。智能设备相当于智能手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快中慢三挡行走速度。

  审核伤残程度后,姚芳先后去了6次,每次体验过后,她都会将意见反馈给工作人员。例如,电池原先不方便拆卸、充电麻烦,改进之后重量减轻,也便于充电;机器大腿软包装处材质坚硬,容易磨损伤处,反馈之后改成了软包装。

  经过反复训练以及设备升级,2019年11月,她靠自己的力量和毅力,实现了穿戴和行走。

2019年11月,姚芳靠自己的力量和毅力,实现了穿戴和行走

  当第一次靠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时,姚芳激动不已,“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真的很好。站起来以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去公园走走,去超市买菜,去做一些普通人能够做的事情,用平视的目光和别人打招呼,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也想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和我一样的残疾人。”

  姚芳说,金山区希望之家有二十几位脊髓伤友,他们都来咨询康复助行机器人的情况,都想像她一样站起来。

  2020年1月12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全球康复与辅助技术高峰论坛暨基层康复创新服务与能力建设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让姚芳实现站立行走梦想的上海造下肢康复机器人进行了全球首发。她说:“生活从未放弃任何一个人,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兑现生命的价值。”对于疫情,姚芳觉得,困难总是难免的,熬一熬就过去了,只要坚强和乐观,相信一切终将恢复正常。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通讯员 陈薇婷 翁羽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