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天鹅又来!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 A股怎么走?

黑天鹅又来!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 A股怎么走?

2020年04月21日 14:4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周一(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跌至负值,为历史首次。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37.63美元/桶,跌幅达305.97%。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18.37%,收于20.43美元/桶。此前不久,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曾遭遇黑天鹅,盘中一度跌逾30%,遭受有史以来最激烈的抛售之一。

  受原油期货价格大跌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周一均下跌,A股在周二也出现一定下跌,其中石油企业跌幅明显。

  美股三大股指收跌 市场悲观情绪可能上升

  伴随原油期货价格大跌,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周一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2.44%,跌近600点,收报23650.4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79%,报2823.16点;纳斯达克下跌1.31%,报8560.73点。

  其中,能源板块跌幅明显,埃克森美孚下跌4.72%,壳牌A下跌5.64%,道达尔下跌4.38%,英国石油下跌4.61%,雪佛龙跌4.13%,康菲石油跌1.96%。

  航空股也出现下跌,波音公司跌6.75%,联合大陆航空跌4.44%,美国航空跌4.41%,达美航空跌2.6%。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周二低开0.34%,午盘跌幅扩大至2.29%。油气股走弱,其中,中海油跌超4%,中石化跌3.08%,中石油跌3.24%。另外,中海油服、安东油服跌超3%。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至负值,这是一个提醒,说明在全球范围内隐藏的经济领域风险依然比较大,可能还会有不确定性或是未预知的因素发生,“黑天鹅”可能会更加频发。这样对全球的资本市场,包括美股等都会造成一定的扰动。

  此时,预防性的心理情绪可能会更对市场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原油期货是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反映了对能源市场以及宏观经济的未来预期还是存在着很严重的分歧,对于未来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确实有突然上升的趋势。

  A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1%,石油石化板块下跌,原油储运指数出现上涨

  A股方面,截至周二午盘,上证指数跌1.35%,深证成指跌1.79%,创业板指跌1.93%。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6亿元。石油石化企业股价出现一定下跌,中国石油午盘跌0.66%,中国石化午盘跌1.74%。

  从行业板块来看,石油石化板块午盘跌1.14%,其中ST中天、高科石化、昊华科技、恒逸石化、光正集团、洲际油气、海油发展等领跌。

  概念板块方面,原油储运指数出现上涨,恒基达鑫涨停,宏川智慧涨超8%,海越能源涨超5%,中远海能、国际实业涨超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原油价格持续暴跌不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但原油价格下滑对股市影响是结构性的。对市场整体情绪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原油为工业“血液”,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本身反映全球经济前景暗淡,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不佳,股市缺乏基本面支撑。油价暴跌对于原油生产及相关联行业的业绩将构成拖累,例如上游原油勘探、开采,油田服务、新能源等行业企业;但有助于降低能源使用行业企业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例如化工、能源运输等行业企业。

  周茂华指出,投资者仍需警惕市场波动风险。近期原油价格暴跌是在此前原油跌至历史低位水平上进一步暴跌,反映市场恐慌抛盘情绪,这背后反映出市场对经济、金融危机的担忧。如果疫情冲击持续,原油价格长期低迷,高债务油企债务链风险上升,并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另外,不安情绪也容易让市场流动性再度趋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今日结束了之前连续反弹的走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这是源于A股在目前阶段仍然受到外盘股市的影响。不过,支持A股市场的利多因素仍然较多,震荡反弹的节奏将维持。A股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包括支持资本市场改革、提振经济增长的多种措施等,这些都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政策面的支持是A股市场回暖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改善的情况下,各路资金重新流回A股市场,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上周单周外资流入超过300亿元。同时,A股目前估值较低,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最低位置,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相比也较低。因此,投资者对于后市不必过于悲观,外围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到短期市场的表现,但长期市场还是有内在支撑。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