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重庆GDP增速下降6.5% 涉疫防控相关行业增长较好

一季度重庆GDP增速下降6.5% 涉疫防控相关行业增长较好

2020年04月21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统计局21日发布一季度该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重庆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7.66亿元,同比下降6.5%。

  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工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一季度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727.69亿元,同比下降11.0%,而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也出现了1.6%和3.4%的下降。

  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重庆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6%,较1至2月收窄13.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当月增加值增长7.5%。3月份,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值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以上,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出口增幅较大,分别增长74.5%和1.7倍。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称,一季度,重庆八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较1至2月明显收窄,特别是电子、材料、消费品以及汽车产业,对该市工业的影响较1至2月分别减少3.1、2.6、2.5和2.2个百分点,是重庆工业生产回升的主要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重庆生产口罩原材料的化学纤维制造业发展快速,增加值同比增长44.6%,纺织业中的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增长5.8倍。从产品产量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1.6倍,口罩原材料无纺布产量增长69.2%,化学纤维产量增长23.6%。

  与此同时,一季度重庆高技术新兴产品增势良好,集成电路、智能手表、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产量分别增长4.3倍、2.5倍、36.3%和10.8%。

  秦瑶表示,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重庆将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