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前后,大家的消费观转变了多少?这份报告告诉你

疫情前后,大家的消费观转变了多少?这份报告告诉你

2020年04月23日 10:50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赵佳然)暮春4月,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经此一疫,无论是坚守一线的工作者,还是宅家的居民,都开始重新审视生活中的本质需求,消费态度和行为也悄然变化。

  4月21日,优衣库与第一财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决策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20健康生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收集全国总计5983份有效样本,挖掘疫情前后,人们消费态度到消费行为等各方面的转变。报告称,消费者目前更渴望身心自主感、归属感、确定感、拥有感,更加敬畏生命意义,消费时更倾向选择能提供安心、健康、高品质、可持续性产品和服务的商品。

  跳出既定框架,不受时间和场景限制

  报告发现,逾70%来自一线与新一线城市,需要长期坐班的职场人士,如文职、行政管理人员等,更渴望把握碎片场景锻炼。其中,75%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35-45岁的中年女性,更多购买能“随时随地”动起来的舒适服饰。对于从事长期坐班工作的人来说,对平衡快节奏的工作压力以及改善亚健康的需求尤为强烈。

  渴望归属感,真实社交体验无可替代

  报告显示,81%来自三四线城市、年龄在18-29岁的青年男性,更希望疫后常与亲友线下相聚,并倾向去实体店感受产品细节与优良服务。

  除此之外,60%来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19-29岁的年轻人,尤其从事教育、市场、顾问等工作的受访者,疫后计划参加更多艺术、时尚、文化类社群活动,也更愿意购买有社群标签的产品。

  从聚焦短期满足,到追求品质细节

  报告中称,受访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单身未婚的女性,比疫前更加在乎个人健康,希望通过消费品质优良的防护类商品获得安心和安全感。数据显示,逾78%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年龄在18-29岁的青年女性倾向购买防护性产品。

  逾80%三线及以下城市,19-29岁的年轻人,更关注社会事务,愿意寻求健康舒适活力生活方式。在对商品的需求上,年轻人更渴望把控品质,重视长期的健康和舒适性。

  疫情后启发生活灵感,追求可持续生活

  报告发现,60.3%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19-24岁的年轻女性、61.1%三线及以下城市,19-29岁的青年男性,计划疫后花更多时间和金钱追求美好事物,如美食、美景、服饰、艺术等;逾72%一线城市,经受较大压力的19-29岁的青年男性,更愿意购买时尚、创意类服饰。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及以下的青年男性希望借助艺术与文创,重建对未来的乐观自信。

  此外,60%新一线城市19-24岁的年轻女性,更青睐那些真诚寻求可持续解决方案、践行社会责任、关注社会大议题的品牌。疫情过后,新一线城市的年轻女性增进了对本土品牌和文化相近地区、国家品牌的喜爱。(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