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原油宝”爆仓损失谁承担 原油期货你还敢玩吗

“原油宝”爆仓损失谁承担 原油期货你还敢玩吗

2020年04月23日 08:36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油宝”爆仓损失谁承担?90%散户都亏了,原油期货你还敢玩吗?

  大概一个月前,看到原油价格往下掉的我,蠢蠢欲动。

  要不然搏一把?说不定,单车就变摩托。

  然后,我找到了一个分析师朋友,发生了如下对话。

  现在回头再看,感觉骑单车挺好。

  投资中国银行“原油宝”,本金亏完,还欠银行几十万的债。

  因为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跌入负值,造成了中国投资者经历的魔幻“一夜暴穷”。

  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期货市场到底什么样?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给出了解答。以下为答问实录:

  国是直通车:如何看待“原油宝”爆仓负债一事?

  赵庆明:首先要明白,银行提供的“纸原油”,它不算是一种真正的期货合约,是类期货合约。

  有的时候,对于一些理财产品,银行它就是一个经纪商,客户选择的产品就是对应着交易所的最终产品,价格行情都一样,但这样银行往往挣得很少。

  但像“纸原油”这样的产品,银行此刻的角色不完全是投资里的经纪商,它会成为一个交易所,自身就存在敞口风险,需要去跟最终投资标的,比如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所在的芝商所做一些对冲。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考验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假设有大量风险敞口不做对冲或是产品嫁接结构不合理,它可能会把最差的价格带给投资者。

  所以当价格剧烈波动,尤其是在特殊时期,平仓原则就会起到重要作用,比如亏损到什么程度,就强制平仓。

  那么,根据合约,一旦亏损,银行以信贷形式来垫付,所以你就要偿还,这就是银行“纸原油”爆仓负债的原因。

  “原油宝”这个事情,要看它自身对于敞口的风险管理是怎么做的,以及它对接的期货具体合约是怎么样的。

  是否存在技术失误不能靠猜,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予以裁判。

  任何投资者进场都会有测试的,经过评估属于合格投资者后才允许交易,现在极端情况出现,有人亏就有人赚,最终如何判断要回到合约条款,不能亏了就骂。

  国是直通车:对于爆仓事件的官方回应,您怎么看?

  赵庆明:从专业人士角度看,假设相关方面给出的回应是全面客观真实的,那么基本不存在推卸责任的问题。

  从交易时间、结算价、强制平仓都交代了,没有什么大问题。

  理论上是存在这样的现象,期货多头投资者,因为看到价格很低,可能就会想说坚持到最后,看看结算价是不是能上来,这样多头还是能赚钱。

  但关键就在于,谁都没有想到期货合约会暴跌到负值,一般来说最多就是到0了。

  这是极端中的极端情况。

  至于谁承担损失的问题,目前看肯定还是投资者去承担,你是多头那么就要亏了,这是必然的,这里不存在推卸责任。

  国是直通车:对于期货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赵庆明:第一个,要了解期货市场交易的保证金模式。

  假设保证金率为5%,那么杠杆就是20倍,互为倒数。

  最简单的说法,就是20美元的原油,5%的保证金率,你有1美元就能参与购买。

  保证金率越高,比如10%或20%,实际杠杆率才更低,相对安全一些。

  一般情况下,期货市场里的原油、黄金价格波动幅度一般是比较小的,很多人会觉得,玩期货如果不上杠杆就没啥意思。

  但要切记,对于保证金率和杠杆率的选择一定要谨慎。

  第二个,一定要定好交易原则,亏到什么程度、赚到什么程度就必须要平仓。

  有过一个统计,普通投资者参与到期货市场,不是玩一把的那种,在有一段时间的投资后,90%的概率是要亏损的,90%的散户都是韭菜,所以,非专业人士谨慎进入期货领域,要懂得拒绝诱惑。

  国是直通车:期货和股票投资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赵庆明:期货最大的特征就是杠杆融资和强行平仓机制。这也是期货与股票投资最大的差别所在。

  如果股票不是上了融资融券,就是出多少钱买多少股,不会出现欠交易商钱的事情。

  但是期货不同,你欠钱了,我给你平仓,欠的钱可以帮你垫上,然后你得补回来。

  确实任何一种投资行为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但如果你真的决心进入期货市场,首先请做好亏损的心理准备。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