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张北:特色扶贫产业探索决战“坝上贫困”新路径

河北张北:特色扶贫产业探索决战“坝上贫困”新路径

2020年04月2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石家庄4月24日电 题:河北张北:特色扶贫产业探索决战“坝上贫困”新路径

  作者 鲁达 黄歆尧 李晓伟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城以东11公里的小二台镇,张家口市大农种业有限公司院内已是一片热闹繁忙景象:分拣、切块、打包、装车……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产业培育和技术研发,这里德胜村的3000多亩马铃薯成为当地人脱贫的“金豆豆”。

  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麓坝上地区的张北县,曾是河北与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面对贫困,近年来张北县全力打造光伏、农业、旅游三大特色扶贫产业扩面集群,探索出了一条决战“坝上贫困”的特色路径。目前,该县19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实现“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

  “4月初我就来这里打工了,每天能挣到120元(人民币,下同)。在这里我一边挣钱一边学技术,5月份再种自家的微型薯棚。”德胜村村民李英花开心地算着自己的收入账。

  德胜村村民徐海成2019年的日子同样过得红红火火。他依托种植马铃薯原种和微型薯,腰包鼓了起来,还买了辆新车。他说,村里建起了280个马铃薯原种大棚,2019年每个大棚毛收入在3万元以上。

  作为河北省面积第五大县,张北县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盛产无污染、无公害绿色食品。然而,地广人稀、十年九旱,传统产业分布散、覆盖面不大、支撑力薄弱,这里的贫困人口一度达到9.05万人,贫困发生率29.62%。

  据介绍,张北县因地制宜,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提升特色农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2019年,张北县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5.92万亩,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全县贫困户3.4万户,户均年增收3467元。

  在小二台镇德胜村,一排排光伏电站发电板整齐地排列在田地里,村民正在对其进行清洁保护。

  张北县年平均日照时数近3000小时,光照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推动当地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181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总规模达到61.54万千瓦,年收益1.6亿元以上,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电站采用‘农光互补’设计方案和理念,既符合机械化耕作需求,也能为农业种植和养殖留出必要的空间,适用各种类型农业。”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称,德胜村在实施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积极打造板下经济,通过种植药材出售,种植观赏花草吸引游客等方式,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这几天,德胜村的农家院又忙了起来。村民正在清理院子、修缮客房、打扫卫生,为今年的旅游待客做准备。

  叶润兵说,今年德胜村将围绕原住民、新居民和游客,建设德胜田园社区,努力打造“京西北民宿第一村”,再为村民增加新的收入。

  在北京干司炉工的张北县大囫囵镇庙洼村村民冯海,最近刚回到家乡。据介绍,张北县抢抓京津冀发展一体化,联合北京西城区大力推行“错季打工”,打造出“京西司炉工”劳务品牌,每年向北京输入大量司炉工人。其中,2019年向北京输入劳务工人600多人,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

  谈到今年的打算,冯海说,回家正好赶上春耕,年底冬闲的时候再到北京,夫妻两人一年收入能到5万多元,相比以前靠打零工挣钱养家强多了。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杨猛21日称,到2019年底,河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