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义乌启动“保企方舟”行动 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渡难关

义乌启动“保企方舟”行动 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渡难关

2020年04月26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义乌启动“保企方舟”行动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渡难关
    义乌市场实行严格的防控措施 奚金燕 摄

  (抗击新冠肺炎)义乌启动“保企方舟”行动  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渡难关

  中新网义乌4月26日电(记者 奚金燕)义乌是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之一。26日记者获悉,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回款不畅、现金流吃紧的严峻形势,义乌出台了《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启动“保企方舟”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稳就业,降成本,政银企携手共渡难关。

  义乌有着“世界超市”之称,市场背后关联着2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一直被视为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动态的窗口。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义乌外贸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据义乌海关统计,2020年一季度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33.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3.3%,进出口总值占浙江省总值的8.5%。其中,出口510.3亿元,下降14.7%;进口22.9亿元,增长37.6%。

  企业兴则经济兴。为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义乌在2月份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悉,该意见重点针对四大类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生产困难的规上工业企业(不含D类);受疫情影响明显的规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义乌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企业;其他经认定需重点帮扶企业等。

义乌市场商户通过直播“带货” 奚金燕 摄
义乌市场商户通过直播“带货” 奚金燕 摄

  为实现精准帮扶,义乌此次实行企业清单制,分批次认定,对经审核认定纳入方舟企业,重点实施带稳岗技能培训、“稳岗贷”、2个月“零利息”等政策。

  稳岗技能培训是指企业可根据经营实际,有针对性组织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或稳岗技能培训。按培训完成人数政府给予企业每人每次800元的培训补贴,让企业员工实现“带薪”培训,年度内每人可参加3次不同岗位的培训。

  “稳岗贷”。银行按清单内企业缴纳社保员工数人均5万的额度,给予新增流动性贷款,额度上限为1亿元,可享受政策性担保。

  “2个月零利息”。按照“银行减1/3、政府补1/3,企业承担1/3”的原则,对清单内企业,政府、银行给予基础利率2个月利息补助和减免。

  此外,该意见还对以下内容进行明确:上年度纳税500万元以上的清单内企业或其他需重点帮扶的企业,可向银行机构申请延缓6个月付息;对清单内未享受5个月社保免缴政策的企业,按其在2~6月(所属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总额(单位缴纳部分),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建立个性化菜单,为清单内企业提供政银企“一企一策”支持方案。

  “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立足自身职能尽快让政策落地,为纳入‘保企方舟’企业做好做实‘三服务’;企业也要练好内功提高应对能力,为后续健康发展积蓄力量。”义乌市副市长贾文红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义乌政府会与企业一起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

  目前,义乌首批100家企业已经联审纳入“保企方舟”,预计可实现带薪培训3.8万人,可提供稳岗贷支持近20亿元,实现2个月“零利息”降成本8700万元,缓息6个月增加流动性3.6亿元。第二批企业正在加快排摸过程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