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越边境河口挂牌成立云南首家边贸服务中心

中越边境河口挂牌成立云南首家边贸服务中心

2020年04月30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越边境河口挂牌成立云南首家边贸服务中心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杨会国 摄

  中新网河口4月30日电 (杨会国 何轩)为推动口岸边境贸易健康快速发展,规范边民互市交易结算管理,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工作,云南首家边境贸易服务中心29日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挂牌成立。

  河口县委书记、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应昆介绍,区县全面落实国务院“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改革方式,推行“零见面网上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2020年一季度完成外贸进口总值46.02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基本持平,出口34.34亿元,同比增长29.9%。

图为货车正在通关 杨会国 摄
图为货车正在通关 杨会国 摄

  中国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英表示:“河口口岸地区边境贸易结算模式的新开端,为边民互市贸易结算规范化管理提供了良好平台,更为统筹推进规范化、专业化、便利化的边境贸易金融服务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口县所有的金融机构如果每天处理3000笔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的话,需要不间断的14天才能完成。”中国农业银行河口支行行长段飚岚介绍,服务中心成立后能提供查询功能,银行可以通过提供电子化货物信息,自动化批量完成边民互市贸易货款的结算及口岸边贸结算,将大大提升边民互市的结算效率。

  据了解,此次边境贸易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确保了跨境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贸易数据的唯一性,打破资金流与货物流不匹配的瓶颈,将边民互市结算资金纳入正规的银行结算渠道,提高资金结算效率,从而实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便利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有利于大力发展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金融、国际物流等行业,助力“通道经济”真正向“口岸经济”转型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