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亿消费券拉动“五一”经济 拓阔消费增长空间

百亿消费券拉动“五一”经济 拓阔消费增长空间

2020年05月05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多地发放“亿元级”消费券 怎么领?来源:央视网

  (经济观察)百亿消费券拉动“五一”经济  拓阔消费增长空间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夏宾)从4月30日至5月4日,中国几十座城市,20多个省区市,启动了新一轮的消费券投放。据中新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此轮投放的消费券规模已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消费领域包括餐饮、旅游、家电、汽车、文娱等方方面面。

  消费兴,经济兴。2019年,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贡献率为57.8%,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消费涉及到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文化娱乐等行业,容纳了数以千万计的小微商户及数亿中低收入人群的就业。中国经济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迅速提振消费,尽快促进服务业恢复元气。

  小长假里,上海的“五五购物节”吸引了阿里巴巴、拼多多、苏宁、美团、光明食品、百联等企业参与,均计划在此次购物节中发放消费券、购物券。据上海商务委数据,截至5月4日,各大企业承诺发放消费券额度累计已超过200亿元。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说:“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商务委的指导下,拼多多将至少投入25亿元现金及补贴,为‘五五购物节’实现‘两个50亿’目标,即直接带动线下消费超过50亿元,带动上海消费品网络销售额超过50亿元。”

  上海只是中国各地发放消费券热潮下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厦门,据不完全统计,假期五天,各区准备了上亿元的消费券提振消费,预计可拉动消费16亿元;在沈阳,市民们享受起了小长假里的“本地一日游”,商家们纷纷拿出了消费券利器来吸引顾客。5月1日至3日,三天共有18.5万张消费券在沈阳市的22482户商家被核销使用,用券消费带动交易额达3968.9万元……

  “消费券是政府刺激经济的一种短期政策工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消费券多在经济急速下滑时采用,政府通过转移支付增加居民消费,消费增加带动企业生产,生产增加提供就业岗位,就业促进消费,整个过程不仅良性循环且具有乘数效应,能够带动更多消费和投资、生产活动,产生宏观经济的扩张效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研究称,通过对杭州发放消费券和无消费券时的日常消费量对比,每1元消费券能带动3.5元的新增消费,而这部分新增消费进一步打开了消费增长空间。

  而佛山作为广东省内发放消费券“第一梯队”的成员也尝到了“甜头”。5月3日,佛山官方宣布,经市场抽样调查和数据测算,总额1亿元的佛山实际消费券拉动消费超过6亿元。

  但消费券并非“万金油”,绝不能随意滥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直言,要合理使用消费券,不建议、不提倡长期发放消费券补贴。

  “目前并不是实行普惠式发放,而是针对不同行业,哪里需要补哪里。哪些行业受到冲击比较大,才向这些行业发放消费券,从而促进这些行业尽快恢复到正常消费水平。”赵萍认为,对于财政收入较困难的地方,则不太适合使用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毕竟消费券资金来自财政收入,必须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

  她进一步称,消费券更适合选择在经济较为发达、财政收入较为充裕的地方发放。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财政收入较困难的地方,则不太适合使用发放消费券的方式。

  “促进消费增长要把长期安排与短期措施相结合。”赵萍表示,短期目标主要注重消费回补,长期消费增长则应该注重从消费制度、消费环境不断完善的角度入手,建立更加完善的消费增长长效机制。(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