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山东“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07日 16:0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弱链”变强 “无链”生有——山东“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济南5月7日电题:“弱链”变强 “无链”生有——山东“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袁军宝

  近日,位于济南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供应商对接会,济南当地106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加对接。拥有2600余家配套供应商的中国重汽,正在提升济南和周边地域配套占比,目标是供应的高效、安全、可靠,每一个配件都有备份供应商。与此同时,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35亿元的绿色智造产业城在莱芜开工建设。中国商用车的产业集群在山东加速崛起。

  记者近期在山东采访了解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给许多企业供应链安全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在推动各地加快打造更高质量产业链。3月底,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推动重点产业链协同复工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牢牢把握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市场需求机遇和产业链重构机遇,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

  “山东虽然是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但在诸多产业链上仍然存在‘断点’‘短板’,影响到产业链的协同效益和整体竞争力,通过补链、强链等措施,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对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明显。”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楗夫表示。

  为此,山东提出“一链一策”,逐条理清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精准绘制全省重点产业链发展路线图,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无链”生有、“弱链”变强五个方向重点发力。

  山东为15个重点产业链一一把脉开方:炼油化工产业瞄准整合地炼企业产能、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开展轻质原料精细化延伸、培育中下游高端产业等重点集中发力;工程机械产业将加快解决液电传动技术、系统节能、数字液压、减震降噪、无人操控等关键共性技术;5G产业聚焦工业互联网、智安化工园区等重点领域,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5G应用场景……

  重点产业链提升与山东企业转型升级互促互进。近日,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9.8亿元的30万吨有机硅项目开工。项目竣工后,公司有机硅产能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前五位。“这对打造有机硅上下游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硅材先进制造基地意义重大。”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表示。

  在优化产业链过程中,山东加快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培育新动能。

  4月16日,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中国影视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影视数字化+4K修复中心和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

  “这里将集聚整合影视全产业链优质资源,提供拍摄、制作、渲染、传输、发布等全链条、全流程的专业化影视制作云服务。”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刘鲁强说。

  为有力推动政策落地,山东出台系列“硬核”支持措施。其中,新引进的产业链重大项目,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突破1亿元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省财政按其贡献额的10%-30%,对各市和财政直管县分档给予一次性最高1亿元事后奖补;对产业链龙头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类项目,符合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条件的,省财政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贴息支持。

  “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不仅有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从长远看,更将为推动山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说。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